首页 ->> 正文

《青花瓷》错误有几多?

http://qnck.cyol.com 实习生 杨一帆 2009-01-06 14:21 中青报订阅

 

  《青花瓷》是众多流行音乐爱好者、尤其是周杰伦的歌迷最为钟情的歌曲之一,2008年春节,这首歌还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很多人都认为,《青花瓷》曲调优美,歌词更是透着诗意。但北京大学近日将《青花瓷》的歌词作为其自主招生的考题,让考生们纠错。

  据台湾《联合报》3日报道,《青花瓷》的歌词2009年一开始就成了大陆学子挑错的对象。元旦在成都举行的北大自主招生考题中,出现了周杰伦歌曲《青花瓷》的歌词:“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考题要求学生指出这两句歌词有什么语法错误。

  周杰伦的歌词上考卷不是第一次了,《发如雪》、《七里香》的歌词都曾在台湾考试题中出现,《青花瓷》此前也入过两次考题了。山东2008年夏季高考就曾在题干中引用《青花瓷》的歌词,武汉一高中月考甚至要学生默写整段歌词。

  北大考题一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素胚”不能作主语,应该是“素胚上”比较合适。也有人认为“笔锋”不可能“浓转淡”,只有“笔墨”才能“浓转淡”。不过大部分网友觉得这道考题实在是难为考生了。

  但除了考题中所说的语法错误,大陆收藏家马未都指出,这首歌的歌词还有两处知识错误,其中一处堪称“谬误”。马未都说:“周杰伦的《青花瓷》曲调婉转,但歌词有两处严重的错误,懂得古董鉴赏的人都能看出来。最明显的一处是:‘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青花瓷瓶底从未书汉隶,明崇祯某些青花器身偶尔出现过汉书,显然词作者不懂瓷器。”马未都指出的另一处错误是:“‘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宋体落款只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珐琅彩瓷中出现,青花瓷中未出现过。”

  《青花瓷》的词作者——台湾著名词人方文山在被问及此事时,虽然经过了一番努力地思考,但还是不确定题目中所指的“语法错误”究竟是什么。但他表示,把通俗文化中最具指标性的流行音乐当成一种考题,不管怎样都是好事,重点是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此看来,方文山本人对这个问题倒是很坦然。

  不过给歌词挑错,还是让一部分词作者颇为紧张。为台湾歌手张韶涵创作《隐形的翅膀》歌词的台湾词作者王雅君,得知《青花瓷》歌词遭考题挑错时说:“这首歌是我去年最爱的一首歌,方文山也是我学习和效仿的前辈。现在当我写到与文化有关的歌词时,用字遣词都会格外小心,详查资料才敢下笔。但《青花瓷》毕竟只是流行歌曲,是用来舒缓压力的,外界不可太较真。”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