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车臣总统施压奏效

俄驻车臣精锐部队将解散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2008-11-18 15:52 中青报订阅

  车臣战争后长期驻守车臣,并在今年8月的俄格冲突中立下战功的俄军“东方”和“西方”特种营即将解散。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1月11日消息,俄国防部陆军将领弗拉基米尔·摩尔坚斯基日前在与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会谈时,作出上述表示。

  两特种营将解散重组

  摩尔坚斯基表示,目前隶属于第42摩步师的“东方”和“西方”两个特种营的所有官兵将开始休假,这两个营从此以后也将不复存在。经过重新组织后,在这两个营的基础上将组建两个步兵连,并重新配属给第42摩步师。但他没有透露这两个连未来的驻扎地点。

  摩尔坚斯基强调,两个新连的人员选拔将十分严格。与此同时,由国防部组建的调查委员会,也在对特种营的士兵涉嫌的案件进行调查。今年4月,“东方”营士兵与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的车队因互不让路而发生冲突,最后竟演变成开火对射。事后,怒不可遏的卡德罗夫一度派重兵包围“东方”营的驻地,并指责特种营的官兵“滋事骚乱”,“与多起绑架和谋杀案有关”。

  在谈到解散两个特种营的目的时,摩尔坚斯基表示,这同俄军目前正在展开的军队改革计划相关。但众多俄罗斯媒体却并不这样看。《独立报》评论道,摩尔坚斯基在与卡德罗夫的会面上透露这一消息,就说明两个营的解散与卡德罗夫有莫大关系。

  王牌劲旅曾屡立战功

  据了解,成立于2002年初的“东方”和“西方”特种营主要由车臣人组成,重点在车臣境内活动,维持当地秩序。这两个营在编制上隶属国防部第42近卫摩托化步兵师,实际上由俄军总参谋部直接指挥,在消灭车臣非法武装方面屡立奇功。

  2007年,时任“东方”营营长、“俄罗斯英雄”苏利姆·亚马达耶夫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自成立以来,“东方”营已执行了700余次特种作战行动,击毙非法武装分子近400人,并缴获超过4000件轻武器、约2500枚炮弹以及更多的自制爆炸装置。两个特种营因此成为车臣叛匪的“眼中钉”,为此付出了牺牲百余名官兵的代价。

  在今年夏天的俄格冲突中,“东方”和“西方”特种营也表现抢眼。其两个连的先锋部队于8月11日率先攻入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部队主力则搭乘运输机飞抵阿布哈兹,组成了一支包括900名官兵、35辆装甲车辆的特种作战集群,直逼格鲁吉亚波季港。格守军慑于威名,未作抵抗就交出了港口和附近的空军基地,迫使本打算到此卸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美军舰船临时转向。

  疑成政治斗争牺牲品

  然而,这两支劲旅的战功越是卓著,就越引起某些人的不满。特别是“子承父业”当上车臣总统的拉姆赞·卡德罗夫,这位“土皇帝”式的人物,最无法容忍的就是听命于俄总参谋部而非他本人的“东方”和“西方”特种营在车臣的存在。特别是在与“东方”营正面冲突后,他更是决心要采用各种手段将这两支“别人的武装”赶走。俄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态度也十分强硬,甚至将前“东方”营营长苏利姆·亚马达耶夫中校列入通缉名单中。

  所以,俄媒体大多认为,继苏利姆的兄长鲁斯兰于今年9月底在莫斯科街头遇刺身亡后,“东方”和“西方”营的解散无疑是卡德罗夫的一次重大胜利(编者注:关于卡德罗夫家族与亚马达耶夫家族的恩怨,本报10月14日23版曾有详细报道)。

  同时,《独立报》还透露,此次军事大调整不光涉及“东方”和“西方”营,驻扎在北高加索地区(包括南奥塞梯)的军队都在被调整之列。对此,驻北奥塞梯某部指挥官尤里·涅特卡切夫表示,民族组成问题仍是主要原因。他说,这里的很多部队都参加了8月份的南奥塞梯战争,但现在却要被解散了。“这些部队里有很多车臣人,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不能胜任交给自己的任务。如果因为政治原因而改组军队,那无疑是不正确的。”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