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得罪黑社会,不靠近放贷者”

韩国高利贷“零利息”逼死人命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张贵余 2008-09-20 03:18 中青报订阅

  韩国知名男艺人安在焕9月8日因无力偿还高利贷,被迫自杀身亡的消息,令讳莫如深的韩国高利贷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比黑社会更可怕

  安在焕经营着数家酒吧、饭店和鞋店,事业生活都幸福美满。他的突然自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其妻子郑善熙透露,安在焕因经营不善,已经欠了40亿韩元(约2500万元人民币)的高利贷,无力偿还,因而被迫自杀。

  2007年,韩国高利贷题材电视剧《钱的战争》很火爆,仅播出6集就取得超过30%的高收视率。改编自同名漫画的《钱的战争》取材于真实的社会背景:在韩国5000多万人口中有10%的人信用不良,10人中就有1人负债超过2000万韩元(约16万元人民币)。该剧描述为了报复,甘愿变成“钱奴”的男人,和认为钱比爱情更重要的女人的悲情故事。主人公金纳罗的父亲因借高利贷被逼自杀,母亲也因此去世。后来,金纳罗本人也变成了一个残酷无情的放债者。该剧将金钱改变人性的残酷现实摆在观众面前,一反韩剧以往的时尚和温情脉脉,如男主角去讨债时,将从人的尸体上取下的戒指含在嘴里,而不觉得可耻。

  尽管社会现实摆在面前,但金融的阴暗面一直是韩国电视剧的禁区,关于高利贷行业的内幕此前在韩国荧屏曾遭禁播。韩国有句俗话:“宁可得罪黑社会,也不靠近放贷者。”韩国放债者的残酷无情,令人胆寒。他们通常设定一个时限,用低息甚至无息让人借贷,一旦超过期限,麻烦就来了,无论人在何时在何地,都有可能被追债者盯着,吃饭、睡觉、上班等一切活动,他们都不放过,时刻逼迫你还债。到了无力偿还的时候,他们就逼迫你签器官捐赠书,心脏、视网膜、肾、肝,甚至子宫都不放过。

  据“韩国华人网”2007年5月9日名为《个人贷款和非法高利贷年均利率高达197%》的文章报道,韩国金融监督院2007年5月8日,面向曾借过或当时正在借高利贷的5750名用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3%的人回答说“只要有1000万韩元(约6.73万元人民币)就可还清高利贷,正常生活”。关于“为什么要贷款”,39%的人回答“为了谋生”。而2004年该数字是20%。贷款者的年龄大部分在20至30多岁,分别占32%和44%。还有89%的人回答说,瞒着家人在贷款。贷款用户需支付的贷款年均利率高达197%。这相当于贷款企业法定利率上限额度(年均利息66%)的3倍左右,数字令人震惊。

  韩国是放贷者天堂

  韩国确实是放贷者的天堂,连日本人都趋之若鹜。据粗略估计,韩国约有17000家注册借贷公司,加上没有注册的,数量超过45000家;韩国借贷市场约有30万亿至40万亿韩元,借贷者有300万至400万人,平均每人借贷960万韩元(约6.46万元人民币)。

  放高利贷者很容易得到高额利润。注册的放贷者可以合法地最高收取贷款人66%的年利率,而未注册的最高可收取40%。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韩国借高利贷者通常要还高达200%的年利息。

  由于资金雄厚,日本的投资公司如今成了韩国借贷市场的主力。2006年,日本24家放债公司的8家一共获得了1808亿韩元利润,比渣打银行韩国分行净利润还要多,后者为1546亿韩元。在韩国的日本放债者通常做二手买卖,先向日本的放债者以14%至19%的年息借钱,然后以120%至150%的年息到韩国放高利贷,就算挣差价也利润丰厚。

  利用明星做广告

  《韩国时报》2007年5月16日刊出题为《倒下的高利贷受害者》一文,文章称,有韩国著名女艺人在电视上替私营放债公司Rush & Cash做广告,利用名人效应向客户推荐“零利率”贷款。其实,在韩国做这种“善举”的不仅这一家公司,有大约20家大型私营放贷公司在积极地做广告宣传。但是,正所谓“无奸不商”,他们的这种零利息借贷是有期限的,一般是为客户提供1个月或2个月的无息贷款,在规定时间还上则可,一旦超过期限,就会掉进陷阱。无论广告多么吸引人,终归还是一种营销策略,目的还是引诱人借钱,最后陷入年利率近200%的高利贷中。

  借贷公司富有侵略性的营销战略并不限于广告,他们还给工薪阶层、政府官员、家庭主妇甚至大学生发电子邮件,介绍借贷服务,经常不择手段地寻找客户。

  为什么韩国明星会替借贷公司做广告?原因很简单,就是金钱的诱惑,一段很短的广告就可获得3亿至5亿韩元报酬。所以,即使名声有可能被广告污损,他们也在所不惜。除电视外,大部分借贷公司还聘用明星在门户网站做广告,主要的借贷公司网站也用名人图片做招牌。

  这些广告攻势也引起了消费者权利保护协会、公民组织、政治党派和政府机构的抨击,呼吁禁止这类广告,防止无辜者掉入高利贷陷阱。韩国民主劳动党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借贷公司躲在明星后面,诱骗经济困难的人借高利贷。”这些组织、党派和协会甚至一起公开指责政府的不作为。为此,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对借贷公司的广告进行调查,但很少有人相信这种监督机构能够成功阻止借贷广告。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