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制造民族分裂国法难容

新疆警方毙俘15名“圣战分子”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2008-07-12 06:43 中青报订阅

  据新华社发自乌鲁木齐的报道,7月8日晚,乌鲁木齐警方击毙、击伤和抓获了15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均为一个叫“圣战培训班”组织的成员。

  1.国际媒体关注乌市警方重拳出击

  7月9日,新疆“乌鲁木齐在线”记者王磊和通讯员李明的一则报道,立即引起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这则报道的核心内容是:“7月8日,乌鲁木齐市警方掌握一伙犯罪嫌疑人在‘晨光花园’的藏匿地点后,组织警力抓捕,遇到这伙凶犯暴力抗法,我一民警被捅伤,民警果断依法还击,击毙5人,击伤2人(已送医院抢救),拘捕8人,收缴一批刀具等作案工具……”

  是什么样的犯罪嫌疑人会引起乌鲁木齐警方如此之大的动作呢?包括《今日美国》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印度报业托拉斯、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在内的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印度报业托拉斯驻北京记者在发往印度全国各媒体的通讯稿中写道:“富产石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中国政府表示,与恐怖组织关联的极端武装分子试图成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中国稍早前宣称,破获了两起与新疆极端分子有关的恐怖阴谋,其中包括一起试图炸毁飞往北京的客机的阴谋。”

  美联社驻京记者迅速发出报道称:“中国政府9日提醒奥运会的观众,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安保规则严格,禁止观众携放射性物品,甚至长柄雨伞。一些持有奥运会票的观众可能没注意到观看奥运赛事时的禁品,所以要特别提醒,包括打火机、非规定的饮料、任何可燃物品都是在禁之列。”

  美联社还说:“这一提醒是在北京安保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发出的。北京方面宣称,西藏不同势力与达赖以及新疆分裂分子结盟,他们试图制造破坏奥运会的阴谋,包括自杀炸弹。”

  美联社又报道说,在一则看起来没有直接关系的报道中,新华社宣称,乌鲁木齐警方打死5名犯罪团伙成员,8人被捕,另有两名团伙成员受伤后送医院救治。随着奥运会的接近,中国的安保越来越加强。中国官方宣布将部署10万反恐怖警察,而北京的50万自愿者也将担负奥运安保的部分角色。地空导弹据说部署在距离“鸟巢”不到800米的地方。

  2.乌市警方及时介绍实际情况

  就在外国媒体竞相猜测时,新华社7月9日16时40分自乌鲁木齐发出英文稿件,迅速向国际社会介绍了这起事件的具体情况。

  据新华社报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5月23日晚,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长江路附近一美容美发厅发生一凶杀案件,3名歹徒持刀将店内一名汉族妇女捅成重伤。根据现场录相和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公安部门认定这起案件是3名维吾尔族男性所为。公安部门通过技侦手段确定,犯罪嫌疑人隐藏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晨光花园”小区内。

  7月8日下午,警方掌握犯罪嫌疑人在“晨光花园”的藏匿地点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派出15名特警包围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民居。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到达现场后,执行任务的特警发现房间内聚集了许多人,他们持刀拒捕,高喊“为安拉牺牲”的口号。警方被迫向房间内投掷催泪弹,屋内歹徒持刀冲出房间,将一名民警捅伤。

  特警队员被迫向犯罪嫌疑人开枪,当场击毙5人,击伤2人,并在屋内抓获8人,均为维吾尔族,包括5名女性、10名男性。警方在现场搜出了30余把刀具,其中有长达50公分的大砍刀。

  新华社英文稿件一发出即为国际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法新社报道的标题是:“国家媒体报道:中国打死5名参加‘圣战’训练的嫌犯”。

  3.嫌犯系“圣战培训班”成员

  据报道,经警方初步审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代,涉案人员均参加了一个叫“圣战培训班”的组织,其中5名女性互称“圣战姐妹”,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杀死汉族人(异教徒),建立自己的“哈里发”国家。

  9日凌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案情。此案目前仍在侦办中,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

  尽管乌鲁木齐警方没有详细介绍这个组织的详细背景,但国际社会认为,将目标定为建立所谓“哈里发”国家,且在新疆境内活动的恐怖组织是“伊扎布特”。据中新社4月4日报道,今年3月22日晚到23日,“伊扎布特”组织在新疆和田、喀什、乌鲁木齐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统一行动,散布张贴传单和标语,并煽动群众上街游行。3月23日14时50分至16时15分,在和田市连续发生“伊扎布特”组织策划的三起非法游行活动,都被公安干警及时依法制止。

  很长一段时间,国际社会只知道,“伊扎布特”是巴基斯坦前法官纳巴哈尼创建的一个极端宗教组织,宣称要“以和平方式”推翻现政权的世俗统治,实现建立伊斯兰教权国家的梦想。即“通过发动非暴力的和平‘圣战’,建立单一的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哈里发’国家”。纳巴哈尼死后,几乎无人知道这个组织的现任领导人到底是谁,其成员眼下正在做什么,但阿拉伯国家和中亚各国却明显感觉到,“伊扎布特”组织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

  4.其成员禁用现代通讯工具

  据美联社、路透社报道,这个组织的现任全球领导人是名叫阿塔·阿卜·拉什塔的巴基斯坦人。此人1943年出生在巴勒斯坦希伯伦地区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家庭,亲眼目睹以军占领行动,被迫举家搬进难民营,并在那里上了小学和中学,1966年到埃及开罗大学主攻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在多个阿拉伯国家当工程师,并因写了一本很有见地的工程建设理论的书而名声大噪。

  上世纪50年代,拉什塔加入“伊扎布特”组织,并迅速升为该组织发言人和约旦分支领袖,并在该组织创始人死后一举登上最高领袖的位置。

  拉什塔比起前任来更能干——他先是建立更加严密的组织,比如该组织的中央机构是“伊扎布特委员会”,其下层组织逐级为“伊扎布特”君主、“伊扎布特”君主部、玛扎里木宫廷、木依塔买德、乃克甫、加哈孜等。基层一般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由5至7人组成,并有一个小组长。

  组织严密的“伊扎布特”抓住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的时机,在中亚迅猛地发展了起来,其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有上万名追随者。

  随着成员的增多,拉什塔再度对该组织进行完善,其行动也因此更加隐蔽。据世界知名防务专家、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透露,“伊扎布特”主要采取说教的方式发展成员。对愿意加入组织的人员,他们首先培训,再考察,最后才吸纳符合条件的人员为正式成员。为保证思想和行动的统一,下级必须绝对无条件地服从上级。并且相互间互不透露在组织中的地位、作用。在联系方式上多采取单线联系,上级熟知下级的情况,而下级不知上一级的情况。同时“伊扎布特”组织的犯罪行动十分诡秘,其成员往往改名换姓、隐瞒真实身份。其成员还禁止使用现代通讯工具,并且多以偏远出租房为活动据点。

  1999年起,中亚各国和俄罗斯就重拳出击,打击涉嫌系列恐怖爆炸案和车臣分裂活动的“伊扎布特”,监禁该组织成员,并判以重刑。2003年,俄罗斯、中亚多国、德国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均将“伊扎布特”视为恐怖组织,美国也将其列为“密切观察”的可疑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拉什塔便将目光转向中国的新疆,并指示该组织加紧向我境内渗透。

  这些渗透入境的“伊扎布特”,往往以“培训班”或者其他所谓“讲经”的形式,展开各种不法活动,成为威胁新疆地方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的不安全因素。此次新疆警方的依法打击,得到绝大多数渴望民族团结、生活安定的各族民众的一致支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