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民党主席将访大陆“避免高调、一切从简”

吴伯雄将赴四川灾区慰问?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2008-05-20 13:53 中青报订阅

  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率团于5月26日访问大陆。有台湾媒体解读,“由于国民党到时已是执政党,这将是海峡两岸执政党领袖的首次正式会面”。另据台湾媒体透露,由于正逢四川震灾,吴伯雄此行一切从简,笃信佛教的吴伯雄还将与星云法师一同前往江苏宜兴的大觉寺,出席为四川灾民祈福的仪式。

  马英九很支持

  5月17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陈云林指出,“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台湾各界出于同胞骨肉之情,踊跃捐款捐物,提供各种援助。中国国民党中央在第一时间致函中共中央,表达关切慰问。这里,我再次代表灾区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陈云林还表示,“在当前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来访,将有助于国共两党加强交流对话,进一步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授权,我宣布,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欢迎并邀请吴伯雄主席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访问大陆。”

  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17日下午,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在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吴伯雄接受邀请的决定。吴敦义说,吴伯雄主席充分感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为推动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善意,认为应该接受这项邀请。吴敦义还透露,吴伯雄在作出这项决定之前,已经和即将上任“总统”的马英九商议并获得高度支持。

  

  行程长达6天

  有国民党党内人士透露,吴伯雄一行约二十多人,预计访问时间6天。吴伯雄将带领副主席关中、林丰正及党内一级主管与台北市、高雄市和台北县的三位“议长”。一行预计先抵达南京,由中台办主任陈云林接机,吴伯雄一行将前往中山陵向孙中山先生致敬,随后再转往北京,与胡锦涛总书记会面,再转赴上海拜会台商及其他各界人士,最后于5月31日返台。

  据了解,吴伯雄此行不带企业界人士,就是定位为工作会谈,首要目标就是要助马英九兑现“七月两岸包机直航与开放陆客赴台观光”的第一张两岸“支票”。有国民党高层指出,吴伯雄以台湾执政党党主席的身份率团登陆访问,就是扮演促进两岸互动交流的角色。因此,5月底即将在北京登场的“吴胡会”,值得关注。

  国民党高层透露,吴伯雄一行启程后,海基会于5月26日即开董事会改选董事长。江丙坤就任海基会董事长几无悬念,江丙坤将于6月上旬,随即前往大陆激活两会复谈,让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兑现逐步到位。

  

  吴可能去四川慰问?

  国民党高层还透露,此外,由于此刻正逢四川震灾,吴伯雄此行将避免高调,相关行程一切从简。2005年连(战)宋(楚瑜)登陆时当众挥毫的场景将不会出现,而笃信佛教的吴伯雄也将在本次行程后期,与星云法师一同前往江苏宜兴的大觉寺,出席为四川灾民祈福的仪式,仪式讲求庄严简单,吴伯雄也将表示,台湾愿向大陆方面提供灾后重建与安置的经验。

  还有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说是吴伯雄可能不去上海而改往四川,直接慰问灾民。

  

  马就职演说说些啥

  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20日即将进行的“总统”交接典礼,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备受关注。马英九近日已通过沟通渠道,将部分就职演说内容知会大陆。据了解,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将宣告台湾拥抱国际、挥别“锁国”。在两岸关系方面,马将强烈响应大陆领导人胡锦涛的“共创双赢”,并释出诚意追求“建立互信”。

  另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与马英九阵营关系密切的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认为,在两岸关系方面,马英九还是会重申“不统”,“不独”、“不武”的底线,让两岸三地都可以接受及容忍。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