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杀人而杀人

连发“无差别杀人案”震惊东瀛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中口玉良 2008-04-29 11:47 中青报订阅

    今年三四月份,日本连发“无差别杀人案”。所谓“无差别杀人案”是指犯罪嫌疑人事先没有计划、和被害人没有仇怨,作案完全是临时起意、随机选择作案目标、想杀谁就杀谁的杀人案件。

  从3月23日至4月22日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日本连发4起“无差别杀人案”。作案者都是年轻男性,年龄最大的犯罪嫌疑人24岁,最小的仅18岁,凶案现场恐怖、血腥。

  “无差别杀人案”在日本已成为一个令人谈之色变的社会现象。有日本专家认为,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都是年轻人,大多内心孤独,和他人缺少沟通,这类现象应引起社会和家庭的重视,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

  1.用死刑代替自杀

  3月23日上午11时,在环境优雅的日本茨城县土浦市JR荒川冲车站里,人们按照各自的生活节奏乘车、购物。这时,一名黑衣男子出现了,冷冷的杀气随着该男子的目光四处蔓延。

  和往常一样,土浦警察署地域科的巡查一色佑二在车站里维持秩序。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陌生人会突然以他为目标展开袭击。凶杀是在瞬间爆发的,11时零5分左右,杀戮开始了,这名黑衣男子从背包里抽出菜刀和折叠刀,疯狂地向检票口附近的一色佑二等5人冲去,随着利刃的寒光起落,血光四溅,尖刀陆续扎进一色佑二等无辜者的身体,凄惨的呼救声、痛苦的呻吟声和行凶者挥刀追杀的吼叫声交织在一起……

  在这场劫难中,27岁的公司职员山上高宏当场身亡,包括一名16岁高中生在内的7人受伤。

  行凶的黑衣男子名叫金川真大,此前已因一桩命案在身而被通缉。

  据日本媒体报道,金川真大出生在一个生活相对优越的家庭,父亲是国家公务员。金川真大今年24岁,一直和父母、弟弟妹妹生活在一起。今年1月,从便利店辞职后,生性孤僻的他变得愈加孤僻,甚至因为看不惯妹妹的生活习惯而萌生了袭击妹妹的念头;他曾经就读的小学,也许给他留下了某种痛苦的回忆,他一直酝酿着持刀袭击母校的计划。

  3月19日上午9点后,金川真大携带尖刀,骑车赶到离家不远的土浦市中村南5丁目,将72岁的三浦芳一杀害。

  血案发生后,警方从现场遗留的自行车等物件中,很快锁定了金川真大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并向全国指名通缉。

  谁也没有料到,就在随时可能被抓的风口浪尖上,金川真大再现惊人之举,他不但没有躲避,反而向警方挑战。3月22日,他用手机两次拨通报警电话:“我是杀死三浦的凶手金川真大,请试试抓我吧!”不等警方回答,他就挂断了电话。不久后,他又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但没有说话就挂断了。

  警方根据手机持有者所处的方位,迅速在JR各车站部署了警力,170名警察严阵以待。其中,在土浦市JR荒川冲车站安排了8名便衣警察。就在这些警察的眼皮底下,金川真大再次制造了血案。

  在这种戒备森严的状态下,金川真大为什么还能制造血案?原来,在作案之前,他经过精心化装,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工作。

  3月15日前后,金川真大从百货商场购买了一套黑色工作套装。3月19日,他杀害三浦芳一后悄悄回家,迅速换掉血衣,然后立即溜出家门,在秋叶原将头发剪短,并换上了刚买的黑色套装,用假名在附近的宾馆投宿。

  3月23日,金川真大开始实施一系列杀人计划。

  早饭后,他持刀袭击了自己曾经就读的小学,无奈学校的老师拼命抵抗,最终没能得逞。上午11时左右,金川真大以一袭黑衣,出现在土浦市JR荒川冲车站里……

  作案后,金川真大走向车站西出口附近的荒川冲地区警察机构。他通过对讲机大喊“我是杀人犯”,闻讯赶来的警察对金川真大进行询问,随后将其收押。虽然金川真大手握菜刀和折叠刀,但没有反抗。随后,警方从他的包里发现了很多刀剑相斗的游戏软件。

  4月13日,土浦警察署以涉嫌杀人、杀人未遂罪,宣布将金川真大逮捕。金川真大说,自己曾想自杀,但是怕疼,后来想,如果能杀死很多人,就能被判处死刑了。

  对于自己犯下的罪行,金川真大始终没有悔过的表现。

  2.18岁少年把陌生人推下站台

  就在人们沉浸在对金川真大杀人事件的惊恐中时,冈山市的JR冈山站又发生了一起“无差别杀人案”。

  3月25日23时零7分左右,冈山县道路建设科职工假谷国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一身轻松地来到JR冈山站,排队等候电车。此时,死神悄然向他走来——一名年轻男子慢慢接近身处队首的假谷国明,在电车飞驰而来之际猛地将他推下站台……

  待电车停稳,人们迅速跳下站台将假谷国明送医院急救,假谷最终死于失血性休克。

  随后赶来的冈山县铁道警察,以杀人未遂罪将18岁的犯罪嫌疑人逮捕。随后,警察在该少年的挎包里搜出了一把水果刀。

  该少年刚从大阪府立高中毕业。被捕后,该少年表示,他头脑中一直盘旋着“杀一个人”的念头,因为杀了人就可以进监狱了,不论杀谁都可以。他怀着这样的念头在车站周围转悠了很长时间,最终决定在站内作案。

  据调查,3月25日上午8时左右,该少年乘坐火车到达兵库县姬路市,晚7时左右,他又乘坐火车来到冈山站,见到站在候车队首的假谷国明后,便决定把这个陌生人推下站台。

  3.嗜血狂魔专杀女性

  住在福冈市早良区西新二公寓楼一楼的老太太田中久子,温和善良,人缘很好。谁也没有想到,这位慈祥的老太太会成为罪犯的袭击目标。

  4月14日晚7时左右,田中走出家门,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罪犯的视线。一个年轻男子骑车路过,见到田中后,该男子停好自行车,携尖刀悄悄接近田中,并实施袭击。老太太惊恐万状,本能地大声呼救。该男子见状,挥刀向老太太乱扎……

  听到田中凄惨的呼救声,同楼的住户纷纷赶来救助,却被歹徒挥刀挣脱。在一部分邻居追捕歹徒的同时,其他邻居迅速报警,并将血流如注的田中送医院急救。田中终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而死亡。

  一位82岁的老邻居伤心地说:“在此之前,我常常碰见田中,每次见面时,她总是微笑着鞠躬打招呼,真是一个本分、厚道的老太太啊,怎么就被杀害了呢?”一位年轻的女住户惶恐不安地说:“上个月月末,附近也发生了一起‘路魔杀人事件’,歹徒至今没有落网,真的很恐怖!这附近黑暗的地方比较多,夜里我根本不敢出门。”

  3月末,就在这附近,一名31岁的女性在回家途中遭到歹徒袭击,身中数刀,幸而没有生命危险。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线索,早良警察署分析认为,这两起案件的嫌疑人面貌特征相似:细眉,长脸,身高在170-180厘米左右,身材消瘦,年龄在21岁至30岁之间。警方认为,这两起案件存在同一案犯作案的可能性,遂决定并案侦查,并绘出嫌疑人的画像,向社会公布。

  警方发现,在这两起案件中都没有出现被害人财物被抢的迹象,这更增加了案件的神秘感。嫌犯逍遥法外,谁都可能成为下一次袭击的目标,这让居民们惶惶不安。

  就在人们惊恐不安的时候,传来了好消息。调查发现,在田中久子一案的凶杀现场,曾出现一辆带有前车筐的旧自行车。而据前一起案件的被害人描述:当时,她正在福冈市城南区鸟饲四路上行走,一青年男子停下自行车向她靠近,突然大喊“给钱”!她还没反应过来,该男子就挥起了刀……

  警方再次对两起案件的现场进行详细搜查,终于发现了一把被扔掉的自行车钥匙,并从钥匙上提取到指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22岁的无业人员野地卓。

  这两起案件的作案现场,都在距离野地卓家一公里范围内。野地卓证实,这两起案件均是他所为。据报道,野地卓的作案方式明显具有“无差别杀人案”的特点:他作案从不事先策划,而是骑车闲逛,发现可以下手的目标后立即下手。

  4.自卫队员“杀谁都行”

  4月22日,在鹿儿岛县姶良町胁元10号国道边的一辆出租车中,人们发现了出租车司机神薗三郎的尸体。因有重大的杀人嫌疑,陆上自卫队练马驻屯地的一名19岁的一等陆士被紧急逮捕。

  警方透露,该少年声称“杀了人就能获得死刑,杀谁都行”!

  据调查,该少年在3月19日至21日间休假,此后就再也没回宿舍。该少年在各地换乘电车,于4月10日前后来到JR鹿儿岛中央车站。在来到鹿儿岛的头几天,他一直在该车站内上网冲浪、住宿。

  4月22日凌晨2时左右,他乘上神薗三郎驾驶的出租车,并根据自己从地图上获知的地名,告诉司机自己要去姶良町。到了鹿儿岛县姶良町胁元10号国道时,司机问他:“现在去哪里?”

  该少年回答:“就在这里停车!”待车停稳后,该少年用胳膊兜住神薗三郎的脖子“刺了数刀”。

  杀死司机后,该少年来到附近的海边,一边走路,一边洗掉身上的血迹。凌晨3时40分,他向距离作案现场约一公里的警察机构报警,该辖区的加治木警察署接到通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将该少年紧急逮捕。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