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务院给军火商开出巨额罚单,称:

中俄白捡“空军一号”核心机密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2008-04-22 13:49 中青报订阅

  4月18日,美国广播公司、美联社等主流媒体披露,军工巨头诺·格公司未经许可,便将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核心机密——导航系统的电脑源代码出售给俄罗斯和中国,从而“对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为此,诺·格公司遭110项罪名指控且均告成立,要赔付15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1500万“私了”惊天军售案

  本月初,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工企业对外出口业务监察的机构,与诺·格公司悄然达成一项协议,诺·格公司接受美国国务院对其提出的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条例》和《国际武器移交规定》的110项指控,愿意支付1500万美元的罚金。

  美国国务院和诺·格公司都刻意低调处理此事,因此在美国广播公司得悉此协议内容之前,外界几乎无人知道此事,“私了”的意味相当浓。不过,美国国务院对诺·格公司的指控措辞相当严厉:“(公司行径)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空军一号”核心机密被卖?

  那么,诺·格公司究竟犯下什么大错呢?

  美国国务院调查人员宣称,1998年,该公司将美国“空军一号”特别导航系统的软件源代码,出售给了中国和俄罗斯。

  出事的是诺·格公司下属的“利顿工业”子公司。据国务院军工贸易管制处4月2日的一份文件显示:“1998年9月至11月间,被告将‘空军一号’专机使用的LTN-92导航系统的计算机源代码提供给俄罗斯的一家公司,事先没有获得国务院的许可。”

  据诺·格公司官方网站介绍:“LTN-92系统由激光感应器、高速数据微处理器以及平衡加速器组成,是非常先进、全天候、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导航系统,其可靠性是世界其他同类产品的5倍以上。”

  问题在于,这套系统是专供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使用的,且系统与“空军一号”驾驶舱内的其他计算机系统相通相连……正因为如此敏感,美国政府都拒绝向其最亲密的盟国透露该系统的计算机源代码。因此,诺·格公司的非法出口将导致俄罗斯方面准确掌握美国“空军一号”至关重要的电脑系统的秘密,而高水平的黑客可以借此机会潜入计算机系统,掌握“空军一号”的动向,甚至可以通过电脑和网络将总统专机“挟持”。

  

  总统专机泄密多多

  此外,美国国务院的这份文件还显示,诺·格公司还涉嫌于1994年至2003年间,将同样的系统出售给安哥拉、印尼、中国、以色列、乌克兰和也门。美国国务院非常担心像中国这样“黑客”水平较高的国家,会借此“大做文章”,轻易“获取”总统专机的核心机密,从而威胁美国最高领导人的安全。为此,国务院的某些官员认为,考虑到这一战略重要性,俄罗斯和中国为购买系统源代码所掏的钱简直就像“白送”。

  面对严厉的处罚,诺·格公司在向美国广播公司提交的书面声明称,“利顿工业”子公司是诺·格公司后来收购的,多数的违规做法是在收购之前发生的,而公司在收购了“利顿工业”之后“立即着手自查”,并将调查结果上交国务院。诺·格公司现在仍在“全面接受政府的后续调查”,并且建立完善的“公司内部自查机制”。

  但诺·格公司内部有人叫屈说,政府在管理方面确实存在漏洞,往往是事先并不在管制之列的产品,等事发后才告知不允许出口。再者,美国政府对“空军一号”的保密管理也不到位。如2006年4月,美国空军一个基地的网站发生了更严重的事故——透露了布什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的反导防御系统等机密情报。据当时的《旧金山纪事》报报道,从这个网站的一份政府文件中,人们可以轻易地知道两架“空军一号”详细的内部地图,包括飞机内特工人员所处的位置等。此外,这份文件中还提到了一个专门给“空军一号”提供服务的供氧地点,并声称恐怖分子可能引爆这里的氧气罐。对于这些信息的公开,安德鲁空军基地空中机动司令部第89空运联队的公共事务负责人布鲁斯·亚历山大说:“这不是件好事,会影响到总统的安全。”毫无疑问,“空军一号”反导系统的信息属于高度机密。智囊机构列克星顿研究所的安全专家丹尼尔·古尔指出,这种信息一旦被透露,袭击者将因此改变袭击武器或袭击方式。

  参 考 资 料

  “空军一号”其实有两架

  长:70.4米;高:19.4米;重:超过400吨;速度:时速可达1014公里。

  空面:机内空间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主舱面积达370平方米,设有一个可作会议室也可作饭厅的大厅。总统和第一夫人都拥有自己的专用房间。

  飞行员:要想当上“空军一号”的驾驶员,至少要有2000小时以上在世界范围内的飞行经验,以及完美无瑕的飞行纪录。

  安全:拥有无懈可击的安全记录,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飞机。

  座位:通常记者坐在机舱后面,总统的随行人员坐在前面。地位越重要的人,坐得离总统越近。

  僚机:实际上总是有两架叫“空军一号”的总统专机,编号相连。

  机场:停放在安德鲁空军基地,离白宫16公里远。

  防卫:配备高度保密的防卫系统,包括反导弹系统。

  通讯:机上有87条不同的电话线,其中28条是防窃听的,通话范围无限制。

  纪念品:机上有许多东西印有总统徽章,包括安全带、枕头、毛毯、茶杯、浴巾、餐巾和剃须刀。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