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职员到中国的“注意事项”

http://qnck.cyol.com ::文 翟华 2008-03-22 08:45 中青报订阅

    我写的一篇《联合国提醒您:去日本出差的14个注意事项》小文,引起广泛关注。读者中有一位在洛桑国际奥委会工作的中国职员,他猜想联合国也应该有到中国出差应该注意的事项,所以问我是否可以提供给国际奥委会有关部门参考。这位奥委会职员猜得不错,联合国负责安全的协调机构也向到中国出差的人提供一些“注意事项”。不过,这些“注意事项”主要反映了西方人对中国的认识,其中不乏偏见和误解,未必适合国际奥委会。

  在联合国有关部门看来,到中国出差的“一般性文化注意事项”有下列7项:

  (1)在用餐过程中,谈话焦点应该集中于对厨师的大力恭维。

  (2)社会交往一般要比约定时间稍微早到一些。

  (3)在餐馆用餐,避免谈到疾病、死亡或者不幸事件,因为这被认为是不吉利的。

  (4)中国人在讲话过程中不做夸张的动作或者面部表情,而且不欣赏别人做出类似动作。

  (5)送礼很重要,而且要仪式化。礼物的价值不要太高,否则会使中国人尴尬甚至拒绝礼物。

  (6)中国人收礼之前先要拒绝若干次,所以送礼的人一定要坚持,直到中国人接受为止。

  (7)接受邀请去中国人家里做客时一般要带礼物,可以是水果、糖或者从本国带来的纪念品。

  “商务文化注意事项”有8项:

  (1)互相介绍相当正式,中国人一般是用点头或者轻微的鞠躬作为打招呼的方式。不过握手还是最常见和恰当的。

  (2)如果受到意外的鼓掌欢迎,最好是以鼓掌来回敬。

  (3)约会必须提前确定。

  (4)在商务和社会交往中必须准时。

  (5)准备好足够数量的名片,最好一面是英文,一面是中文。

  (6)在正式文件和谈话中提到中国时,应该使用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

  (7)你在访问中会被邀请参加宴会,但在用餐中一般不谈商务。如果可能,最好回请。

  (8)商务着装偏保守。男士应穿西装、打领带,女士应穿套装,裙子或裤子也可。

  我把以上材料提供给了国际奥委会的中国职员,他们也认为其中的一些提法不完全符合中国的现实,不过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附一 去日本出差的14个注意事项

  泛联合国系统的职员出差之前,要向联合国安全协调机构报批,确认没有安全问题才核准。你别以为只有去阿富汗、伊拉克才有这个问题,即便是去日本也要公事公办,比如这一阵子“毒饺子”新闻在日本闹得甚嚣尘上,谈“饺”色变,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出差自然要好自为之。

  除此之外,联合国安全机构还负责提供一些一般性文化注意事项和商务文化注意事项,要求出差的联合国官员入乡随俗,不要在无意中伤害了当地百姓和商人的感情。那么,在联合国看来,去日本有哪些要注意的文化差别呢?

  “一般性文化注意事项”有6项:

  (1)进日本人家的时候,一般来说要脱鞋,将鞋尖对着门口的方向,可模仿主人的动作。

  (2)大部分日本人在谈话间避免与对方目光对视。

  (3)使用筷子吃饭时,不要用筷子指人,也不要把筷子插在米饭碗里。

  (4)在与日本人交谈时,只有你肯定对方已经结婚并有孩子的情况下才可问及对方的配偶和孩子。如果向没有结婚或没有生育的人问候配偶和孩子会让日本人感到尴尬。

  (5)如果被邀请到日本人家做客,一般可以带巧克力、饼干或者糕点作为礼物。最好在大超市购买礼物,并且包装。

  (6)给日本人送礼时,日本人一般不会当面拆开礼物。

  “商务文化注意事项”有8项:

  (1)鞠躬是日本人见面打招呼的传统习惯,但也习惯握手。如果对方向你鞠躬,你也要向对方鞠躬,深度应与对方相当或者稍微深一些。

  (2)与日本人见面时使用敬语,比如与山田先生见面时应该称对方为“山田桑”。

  (3)在第一次见面时递上名片,名片最好是用日语和英语双语。注意用双手。接到名片认真阅读以后,小心翼翼地收好。

  (4)商务约会要提前确定,准时抵达。

  (5)娱乐是商务交往中的重要内容,一般是在下班时间去酒吧或者餐馆。在这种场合虽然也可能涉及商务,但主要是建立友好关系。

  (6)商务穿着偏正式和保守。男人穿西服,女人也要着套装。

  (7)商务礼品在日本非常重要。礼物必须包装,一般在第一次见面时呈上。

  (8)注意日本人不喜欢当众否决别人的意见,他们不说“不”,但用一个不那么坚决和真诚的“是”来表示“不”的意思。

  我还可以补充一个小贴士:检查一下箱子里带的袜子,有小洞的坚决扔掉。我的一个法国同事,一双袜子穿好几个月。他从日本出差回来后才彻底改掉了这个艰苦朴素的“不良”习惯。

  附二 去美国出差的19个注意事项

  难道只有到亚洲国家出差才有文化上的注意事项吗?到美国、欧洲国家出差,联合国有什么注意事项吗?当然有,而且要注意的事项比去中国、日本还多呢。这次就来说一说到美国的19个注意事项。

  “一般性文化注意事项”有8项:

  (1)留心在哪里可以吸烟哪里不可以吸烟。许多商店、餐馆和公共场所禁烟。

  (2)收到到主人家做客的邀请,最好写一个简短和非正式的便条表示感谢。做客时可以带上类似鲜花、葡萄酒的礼物,主人会很高兴,但礼物不是必不可少的。

  (3)美国人收到礼物后一般会立刻打开。

  (4)在社交场合吃东西、喝饮料可以随意,主人一般不会主动建议,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自取适量食物、饮料。

  (5)人们在交往中往往以互相恭维作为谈话的开始。

  (6)美国人递东西习惯用一只手。

  (7)美国人习惯用两种手势表示赞同:一是用拇指和食指做圆圈示意OK;握拳向前伸出大拇指(thumb up)。

  (8)在商店买东西、剧场买票、进入会所、乘坐公共交通都需要排队。即使队伍是非正式的,或者根本没有排队,人们依然遵循先来后到的次序。不要拥挤。

  “商务文化注意事项”有11项:

  (1)商务交往初次见面美国人一般用握手致意。

  (2)不一定在会面开始交换名片,一般在确认需要继续联系的情况下才交换名片。

  (3)守时很重要。

  (4)在大城市及其郊区交通拥堵,尤其是早7时~9时、下午4时~7时的“尖峰时刻”。各个城市的具体尖峰时刻有所不同,请注意向当地美国人征询。

  (5)借午餐进行商业会议很常见。

  (6)早餐会议7时就可能开始。

  (7)与美国人第一次见面,以先生、小姐、女士或者博士称呼对方的姓氏。许多美国人在第一次见面后就会建议你直呼其名。

  (8)按美国的规矩不兴赠送商务礼品。在11月~1月份的假日期间送小礼品可以接受。

  (9)与其他国家相比,谈判和生意一般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

  (10)在正式谈判前,双方往往进行寒暄,但话题有限。

  (11)谈话间双腿交叉、翘腿很常见,可以接受,不属于失礼行为。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