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环保”之名纵火

“绿色”恐怖成美国头号威胁?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李贝卡 2008-03-15 00:57 中青报订阅

    眼下,美国正忙着在全球各地打击、消灭“恐怖主义”,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本月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绿色”恐怖主义——尤其是那些极端的生态保护组织和动物保护组织——进行的破坏活动,才是美国人面临的最大威胁。

  以环保之名纵火

  据美联社3月11日报道,美国警方指控4名“地球解放阵线”(Earth Liberation Front,简称为ELF)成员于1999年12月31日纵火烧毁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个农业研究机构。警方的指控可能让主犯在监狱里蹲上7到40年。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校长说,火灾造成了100万美元的损失,该研究机构的农作物基因工程是想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作物产量。

  关于环保激进组织“地球解放阵线”的新闻,最近还有不少。

  3月3日,美国西雅图市郊区“梦之街”的3座价值数百万的“豪宅”被人放火烧毁。这些被烧毁的房屋装修豪华,设施齐全,是开发商用来做广告的“样板房”,屋内并没有人居住。

  在消防队员扑救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了“ELF”的字样。警方认为,房屋被烧毁的原因,是开发商在广告中宣传房子“绿色环保”,而ELF的人认为这些建筑明显谈不上“环保”。

  造成1亿美元损失

  这些只是该组织一系列“杰作”最新的一批。1998年,这个生态恐怖组织在科罗拉多州的威尔冬季度假村纵火,让度假村价值1500万美元的高档滑雪场化为灰烬。

  2001年,“地球解放阵线”的成员放火烧毁了华盛顿大学城市园艺中心,造成了150万美元的损失。案犯落网后称,他们误以为研究者在用基因工程栽培树木。

  2003年,“地球解放阵线”放火烧毁了美国洛杉矶西郊通用、雪佛兰、悍马车的经销站的40多辆汽车,当时许多车辆都被喷上了“ELF”,以及“又胖又懒的美国人”等字样。

  根据美国FBI的数据,“地球解放阵线”在美国制造了超过600起纵火案,造成的损失高达1亿美元,让美国警方头痛不已。美国FBI的发言人理查·伊斯曼(Rick Eastman)3月3日在华盛顿表示,FBI正在将火灾事故作为一个潜在的本土恐怖活动而进行调查,并称这些极端的生态恐怖组织才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本土恐怖组织近千

  虽然美国满世界地寻找恐怖主义、消灭恐怖主义,但其自己家里的恐怖主义分子也没有让美国政府省心。美国“国产”的恐怖组织一度曾经超过800个,遍布全国50个州。美国FBI在一份秘密报告中称,美国国内活动最为猖獗的恐怖组织有22个。其中位居榜首的就是上面所说的以恐怖手段进行“保卫地球”活动的“地球解放组织”,以及保护动物的“动物解放组织”(Animal Liberation Front)等。

  1992年,“地球解放组织”脱胎于英国的合法团体“地球第一”。20世纪90年代中期,该组织进入美国,势力很快就遍布美国各州。它的目标是通过“一切手段”来制止对自然资源的破坏和自然资源的利用,然而很快它就变得只用暴力手段了。

  该组织既没有横向的联系体制,也没有纵向的领导体制。成员自发地组织各种活动,各自为战。这个组织惟一公开的就是它的新闻发言人网站。

  该网站除了搞宣传,还接受捐赠,同时还进行一些“业务上”的“交流与培训”,比如怎样制造炸弹、如何使用与操作电子定时器,以及对付FBI的策略和技巧等。2001年,FBI将这个“纵火成性”的组织列为国内的头号恐怖组织。

  除了“内部培训”,曾担任“地球解放组织”新闻发言人达4年之久的克雷格·罗斯布若夫,利用自己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与“地球解放组织”的“现任”发言人莱利斯·詹姆士·皮克林又共同创立了一个新组织——阿瑞萨,希望能将“地球解放组织”生态恐怖活动的经验“发扬光大”,“对美国发动一场全面的袭击”。

  钻美国法律空子

  美国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是这些“生态恐怖组织”产生的根源。近些年,美国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国际反恐”上,无暇顾及这些“国产”恐怖主义,给它们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会。

  由于“地球解放组织”之类的恐怖组织大多组织松散,一般又不伤人性命,所以美国警方即便是抓到了当事人,也只能按照纵火罪论处,很难挖出其背后的操纵者。加上这些“绿色”恐怖分子经常以“环保”之名行事,一些普通民众甚至还挺同情他们。

  美国国会、司法机关以及FBI都对这些生态恐怖主义的破坏潜力有着清醒的认识。共和党人乔治·奈瑟卡特曾称这些组织为“美国土生土长的‘基地’组织”,并建议放宽对执法机构的限制。

  但美国国内的法律同样存在着某些问题。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的“恐怖主义”,只包括意图颠覆美国政府的罪行。“绿色”恐怖主义的犯罪动机只是要“环保”,这些法规就都不适用,这就给“绿色”恐怖分子钻法律空子的机会。“地球解放组织”的前发言人克雷格·罗斯布若夫就曾50多次逃脱美国法律的制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