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的多有的少 看你年轻还是老

新加坡全民“分红”风暴刮到港台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2008-03-01 00:36 中青报订阅

    在华人文化圈中,农历新年分发“红包”的传统由来已久。但正月初九这天,新加坡政府给自己的国民发了一个相当43亿元人民币的大“红包”,这在华人社会引起热烈反响——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要依样画葫芦,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则饱受抨击。

  政府出钱发“红包”

  2月15日下午3点半,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在向国会宣读政府新财政年度预算声明时宣布,全体新加坡人将获得政府送的(农历新年)红包。去年新加坡财政盈余达64亿新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创下1994年以来最高纪录。因此,新加坡政府决定从中拨出18亿新元(约合人民币90亿元)还富于民,其中8.65亿新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将分两次在今年4月和10月,作为分红发给年满21岁的国人,而穷人与老人受惠更多。

  新加坡人口约为450万,18亿新元摊到每个人头上就是400新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对新加坡的穷人家庭来说,也算是雪中送炭了。

  尚达曼还说,为奖励公职人员的贡献,额外发给现职或曾为国家服务的人员每人100新元。另外,为强化教育投资,针对所有2008年介于7岁至20岁的孩子,也按与家庭资产成反比的原则,给予每人最高600新元到最低150新元不等的津贴。

  惠及每一个公民

  新加坡政府向国民发“红包”的做法,其正式称呼是“政府盈余全民分享计划”,就是仿照企业将盈余回馈给股东的方法,以新加坡全体国民为发放对象。

  2001年,亚洲金融风暴刚刚平静,新加坡仍处于经济衰退中。为了帮经济困难的民众渡过难关,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提出了“新新加坡股票计划”,从多年财政盈余中拨出资金,向国民免费派发股份。从此定期与国民分享财政盈余就成了新加坡政府的惯例。

  其中,2006年发放的“红包”最大,政府拨出26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以现金形式发给国民。

  目前,新加坡约有30万工人月收入不足1200新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属于低薪阶层。因此,新加坡政府把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作为“分红”的核心原则,在惠及每一个新加坡公民的基础上,向老年人、低薪工人和困难家庭倾斜。

  “分红”风暴到港台

  新加坡政府与人民分享国家进步的果实,这在华人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台湾地区的部分民众更是羡慕不已,质疑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

  台湾传记作家王丰指出:“新加坡有能力‘分红’给民众,是因为新加坡官员清廉高效,举世无双。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在面对新加坡政府‘分红’给老百姓的消息时,竟然称‘那是人家地方小,所以才会有分红给老百姓的做法’。这究竟是什么歪理?”

  此外,新加坡的“分红”风暴也吹到了香港。据香港媒体报道,在香港2月27日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中,香港市政府也仿效新加坡的做法,计划把4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70亿元)以多种形式回馈市民,尤其要向老人倾斜,希望他们也能分享到香港经济增长的成果。

  新民众仍有怨言

  尽管外界反应热烈,但新加坡国内民众的反应则相对平静,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有新加坡媒体指出,一到讨论财政预算的时候,许多民众就只关注自己能获得多大的“红包”。有的民众甚至还抱怨,政府去年财政盈余多达64亿新元,却“小气”到只拨出18亿新元与民分享。

  对此,有新加坡的政府官员指出,人们在领取“红包”时,应该明白这是政府制定谨慎有效的政策才换来的盈余,换句话说就是要理解为“政府勤奋,人人才有份;有的多有的少,看你年轻还是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