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名”风刮进俄罗斯

有人为哥萨克叛将、纳粹帮凶谋平反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2008-01-26 00:23 中青报订阅

    在部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蔓延的“正名”风,终于刮进了俄罗斯。日前,有俄媒体报道称,曾经反对布尔什维克政权,并且臣服于希特勒的哥萨克首领彼得·克拉斯诺夫,也被人提出恢复名誉要求。

  据俄新网1月21日报道,哥萨克组织的负责人,正在要求为1947年被苏联政府处死的哥萨克首领彼得·克拉斯诺夫恢复名誉。在部分哥萨克成员中,彼得·克拉斯诺夫很有“声望”:他是与布尔什维克作战的战士、哥萨克自主的捍卫者。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是法西斯的帮凶。

  俄罗斯哥萨克组织主要负责人之一弗拉基米尔·瓦罗宁表示,哥萨克组织正在讨论为彼得·克拉斯诺夫恢复名誉的具体措施。瓦罗宁说:“彼得·克拉斯诺夫是哥萨克遭受莫名镇压的典型代表,在为彼得·克拉斯诺夫恢复名誉后,我们也将为更多同样遭受莫名镇压的哥萨克人恢复名誉。苏联政府以彼得·克拉斯诺夫背叛祖国为由将他处死,但是他不是俄罗斯国籍,也不是苏联国籍,他没有背叛任何人。”

  彼得·克拉斯诺夫究竟是什么人呢?他的简历是这样写的:俄罗斯政治家,军事家,作家,评论家,白色运动领袖之一,终身为争取哥萨克独立而努力。

  1869年彼得·克拉斯诺夫出生于彼得堡,他的父亲是哥萨克军队的将军。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期间他被俄临时政府任命为镇压布尔什维克的将军,但在后来与布尔什维克的战争中,他的军队被击溃,他本人也被俘虏。被苏联政府俘虏后,彼得·克拉斯诺夫向苏联政府保证不再反对布尔什维克,年轻的苏联政府释放了他。

  1918年3月,彼得·克拉斯诺夫用粮食与德国做交易,换取了大量武器与弹药,成立了哥萨克武装。不过,1918年5月,红军再次消灭了彼得·克拉斯诺夫的部队。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反对布尔什维克政府的行动,他在不同的地区继续策划起义,但总被红军击溃。1919年2月19日,彼得·克拉斯诺夫离开苏联去了德国,在德国他继续着反对布尔什维克以及后来苏联政府的行动。

  在二战期间,彼得·克拉斯诺夫顺从了希特勒,并帮助白色移民(流亡国外的前沙俄政权支持者)及叛变者向哥萨克地区移民。他希望在德国的保护下取得哥萨克的独立。

  1945年4月,克拉斯诺夫在匈牙利被俘虏。1947年1月,苏联高等法院判处77岁的彼得·克拉斯诺夫死刑,并在当天对他实行了绞刑。

  其实,早在1997年,俄检察机关就曾认定,彼得·克拉斯诺夫不属于政治镇压的受害者。1997年12月25日,俄高等法院军事委员会还通过决议,驳回为彼得·克拉斯诺夫恢复名誉的要求。

  对于为其恢复名誉的要求,即便是前沙皇皇室代表,也认为并不顺理成章。

  曾经多次参与为沙皇和皇室成员恢复名誉的前沙皇皇室代表扎卡多夫表示,为彼得·克拉斯诺夫恢复名誉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扎卡多夫说:“彼得·克拉斯诺夫不是苏联公民,以政治镇压的受害者为他恢复名誉是不可能的。而其在二战期间与纳粹合作,为其恢复名誉就更加不可能了。因为在与纳粹合作问题上,即使是苏联公民因此遭到政治镇压,也没有恢复名誉的可能。彼得·克拉斯诺夫是杰出的将军,也是一个有才能的作家,但他在处理与自己国家的关系上犯了严重的错误。”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