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07年韩国五大关键句 荷外交官放弃韩裔养女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郭隽 2007-12-18 10:56 中青报订阅

  

  2007年对韩国人产生最大影响的社会、文化领域的新事物是什么?韩国《朝鲜日报》组织各界专家经过多次讨论,用5句话概括了今年韩国人的新面貌。

  第一是贯通2007年一年的核心语句:“月薪88万韩元(约为7200元人民币),但决不会气馁。”《朝鲜日报》认为韩国20多岁的年轻人,虽然饱受低工资、就业难和合同不稳定的折磨,却表现出上一代人所不具备的乐观和创意。

  第二,今年理财方式的重心从房地产转移到股票和基金,《朝鲜日报》将这种现象概括为:“房地产踌躇不前,股票和基金张开翅膀。”

  第三,《朝鲜日报》用“历史终于成了国民娱乐”,来概括今年文化界的历史题材热潮。

  第四,“韩国正走向多种族国家。”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向韩国建议,应该承认现代韩国社会的多种族性质,这是决定韩国社会性质变化的重大转折点。

  第五,《朝鲜日报》用“今年韩国在国际社会中不是受害者而是加害者”,反省韩国的国际形象。从使全国国民陷于恐怖中长达一个多月的塔利班绑架韩国人质事件中,发现了韩国的国家认同感产生动摇的征兆。美国攻进阿富汗的时候,很多人在心里都是咒骂“强者”美国,同情“弱者”阿富汗。但是在塔利班看来,韩国也已经是西欧的一部分。韩国分析人士认为,“韩国义工服务团将自己想成了‘站在弱者一方的人’,但塔利班应该是将他们想成了‘在我们的领土上盲目展开基督教义工活动,结果支付了庞大赎金的有钱人’。”

  另据韩联社12月14日报道,一对荷兰外交官夫妇领养了一名韩裔女婴7年后,又将其抛弃,导致这名儿童面临沦落为国际孤儿的处境,引起国际社会的愤怒。

  韩联社引用法新社发自荷兰的报道称,该事件在中国香港、韩国和荷兰引起众怒。荷兰报纸以《被遗弃的儿童》为标题,用整个版面报道该事件,并刊载这对夫妇照片,对他们的行为予以尖锐的批评。

  引发众议的荷兰驻香港副领事莱蒙特·福特拉伊(55岁)为接受调查,暂时回国。福特拉伊否认了媒体报道的领养年幼的韩国女婴7年之后,以文化方面的理由将其抛弃的事实,而是说因为健康问题才可能放弃抚养。

  但香港《南华早报》13日报道称,由于出生在韩国的女儿无法适应荷兰文化,福特拉伊于2006年作出了放弃领养的决定。

  福特拉伊夫妇于2000年在韩国工作时因为当时没有生育,于是领养了只有4个月大的韩国女婴J(现在8岁),但在2004年7月因工作调动来到香港之后,生下了两个宝宝,因此于去年上半年将J移交给香港福利院,放弃了领养权。

  韩国驻香港领事馆表示,福特拉伊夫妇弃养的理由还包括,J很难适应荷兰的文化,也不喜欢父母做的饭菜。据悉,她还未获得荷兰国籍。福特拉伊表示,J患有严重的自闭症,他因此听从香港领养专家和医生们的忠告,将J移交给社会福利局。他还表示:“专家们也不能确定女儿能否回到我们身边。”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