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和智利都来争“领土”

潘基文去南极反“圈地”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汤恩浩 2007-10-27 10:40 中青报订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11月访问南极,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亲临南极的联合国秘书长。由于英国和智利刚刚引爆新一轮的南极“圈地”热潮,因此潘基文的南极之行意义深远。

  智利总统陪秘书长前往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4日报道,据潘基文办公室工作人员和驻联合国的外交官透露,潘基文先是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伊比利亚和拉丁美洲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随后再在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陪同下,乘小飞机前往智利设在南极的“弗雷总统”科学考察站,与在那里的智利南极科考专家会面,掌握第一手的全球变暖的信息。由于智利科考站距俄罗斯南极科考站仅200余米,与韩国、阿根廷、乌拉圭和捷克等国的南极科考站也不远,因此,他也有可能与这些国家的科考人员会面。

  潘基文办公室工作人员声称,尽管这是联合国秘书长首访南极,且行程早就定好,但因为潘基文“行事低调”,所以一直没向外界透露这一行程。

  面对各国竞相“圈地”

  就在潘基文宣布要出访南极的前几天,英国和智利先后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

  10月22日,智利外长亚力山德罗·福克斯莱在圣地亚哥表示,智利计划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对南极的领土要求:“没人能影响智利在南极的领土权利。最迟在2009年5月之前会向联合国提出申请。”

  10月17日,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外交部正在进行资料的搜集和处理,之后将向联合国提出对南极领土的要求。英国的目标是想拥有从南极洲向外延伸350海里的大陆架海床的石油、天然气和矿物勘探和开采权,该处海床的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

  在英国和智利提出对南极领土的要求后,有专家担心,尽管各国对南极主权的“宣示行动”目前还处在理论阶段,但对南极领土、资源的争夺战可能将由此开始。

  南极主权纷争由来已久,英国第一次要求南极主权是在1908年,后来,更多国家加入到争夺南极主权的队伍中,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挪威、智利、阿根廷纷纷宣布各自的南极主权。

  在当初正式对南极洲提出主权要求的7国中,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挪威等4国互相承认各自要求;而阿根廷、智利、英国等3国要求的领土互相重叠,各方坚持各自的主权要求,互不承认他方的主权要求。现在英国瞄上的100多万平方公里海床,正是当年跟智利、阿根廷有争议的地区。这也是智利外长口气强硬地宣示主权的原因。

  为缓和矛盾,1959年12月,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法国、日本、挪威、新西兰、英国等12个国家,经多次协商签订了《南极条约》,该条约冻结了各国对南极的领土要求,并禁止提出新的领土要求。“冻结”原则是指既不承认、也不否定现有的主权要求。但是,《南极条约》只是暂时冻结了各国的领土主权要求,附属于领土的诸如大陆架等方面的权利则没有界定。

  这样,一些国家就可以利用条约的漏洞来谋求更多权利。

  劝告各国别“圈地”

  潘基文此次南极行的公开说法是致力于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以便为今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做准备。

  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重点是,确定《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到期后,世界各国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标准。这次会议也将是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

  事实上,在上个月召开联合国大会期间,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与会各国领导人都花了一整天讨论气候变化对全球威胁的问题。潘基文在会上表示,全球气候变化和战争一样对人类构成威胁。最近,由130个国家2500名学者组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委员会与美国副总统戈尔同获诺贝尔和平奖,这同样说明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

  在这种大背景下,潘基文此行显然是想说,当全人类都面临共同的环境威胁时,想办法找解决之道比“圈地”更重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