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凭什么给国人戴顶“不争气”的大帽子?

http://qnck.cyol.com ::文 北方憨哥在北美 2007-10-13 03:23 中青报订阅

    看到某著名海归记者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一般对这类文章,即一概而论从负面说什么中国人的,中国男人的,中国女人的,我都有点腻歪了,不大愿意看。但是海归的大作,咱还是要拜读的。果不出所料,读了,感觉不爽。

  这位海归记者在文中抱怨:他的另一篇大作《回国后,我怎么反而不习惯了》在国内主流媒体发布后,得到了空前的反响,正如作者所说,包括我本人在内,大多数网友是赞同和同情他的观点和感受的。他的一些感受,或许大多数出国回国的人,都会有的,像我们经常来回跑的,就在这些习惯不习惯之中天天游荡。或许这位记者出国深造一年半,一直没有回去过,自然感触会更深。我对这位大记者也是很欣赏的,很敬重的,但是对他的这篇文章,有几点不敢苟同。

  其一,文中在面对一些反对声音的时候,抱怨有人给他准备了“汉奸”、“卖国”、“美国反华势力的代表”之类的帽子,这其实是网络上司空见惯的现象。这一类和另一类的帽子,我这个平民百姓都不知道戴过多少顶了。但是,作者最大的不应该,就是不应该在自己被戴了不该戴的帽子以后,给所有的中国人戴了一顶更大的帽子:《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这一句“中国人”,就把14亿海内外的国人全部圈了进去,合适吗?中国人,怎么不争气了?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载人飞船上天,海外华人忠心赤胆,艰苦创业辛劳奉献,全世界的人现在都对我们刮目相看,我们怎么就不争气了我们?

  其二,针对有些人说作者不爱国的评论,文中说道“我根本没有必要去向他们表白自己多么爱国,因为我和太太、女儿如期回国服务,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这就让我大惑不解了,如期回国是应该的,难道如期回国就是爱国,我们旅居海外就是不爱国吗?回国或是留下,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联系。回国,不一定是爱国,回国贪污腐败坑害国家的不是没有;爱国,不一定要回国,在国外为祖国建设发展尽心尽力的大有人在。

  其三,针对好言相劝作者应该继续留在美国争取绿卡,文中这样回答:“我想告诉你,因为美国不是我的祖国,而且我知道,许多中国人在美国生活得也不入流。”作者说的也许有一定道理,是有许多中国人在美国生活得不很好,但是,绝大多数的旅美华人,生活还是很不错的。美国最贫困和最懒惰的人,都可以得到相对的基本生活保障,我们勤奋努力的华人,生活又能差到哪里去?街头乞丐有几个华人?

  其四,文中谈到“尽管我全家选择了回国,但我理解那些暂时留在国外的同胞们……许多海龟看中的并非国外的物质条件,而是文明的环境,人性化的教育。也就是说,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主要不在硬件,而在于软件上”。作者说的有些道理,或许对我们旅美华人很同情,很理解,好像我们都是“暂时”地委屈在这里生活。岂不知,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已经脚踏实地地站在北美大地,开了公司,买了房子,赚着美国人的钱,养活着我们的后裔。注意,我们许多人不是暂时的,有的已经永久居留,有的在不断努力为了永久居留。

  其五,作者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把早已经冷却掉的,早已经被人忘记的,早已经不合时宜的《丑陋的中国人》再翻出来,和所有的中国人说事儿,且沿用了《丑陋的中国人》的手法,在前人给中国人戴上了“丑陋”的帽子后,又给中国人戴上了“不争气”的帽子。我们好不容易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可是作者的一篇文章,就给我们戴上了“丑陋”、“不争气”、“不生气”三顶帽子,一时间压得俺昨天晚上都喘不出气来,所以不吐不快。

  本指望作者经过一年多的熏陶,回去为祖国的民主进程,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却先拿我们中国人包括海外的中国人开涮,不争气的,恰恰是这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