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学还要踩着动物尸体走多久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李月 2007-10-02 00:20 中青报订阅

    动物实验究竟有多大的可取性?每年让几千万只动物被各种科学实验折磨,到底有多大意义?人类是不是应该减少动物实验?近日,在东京召开的“第六届生命科学研究与实验动物替代法国际大会”上,这些话题被再次提及。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有与会代表表示:“许多动物实验有严重缺陷,对人类实验并不具备参考价值。”

  每三秒钟就有一只动物为化妆品捐躯

  大家在购买化妆品的时候,是否注意到产品说明里有这样一段标注“Cruelty Free(免于残忍)”。如果是这样,你的购买行为还是仁慈的,至少你的美丽不会建立在“虐生”的基础上。

  事实上,化妆品“造美”的背后是极其“残忍”的,每年都有上千万只兔子或其他动物,被强迫进行对刺激性、毒性以及变异反应的实验。比如著名的“Draize眼睛刺激性测试”,是用来衡量某种产品对人类眼睛的刺激程度的。兔子是被拿来做这种测试的首选动物,因为它们没有泪水,测试物质不会冲掉。这些兔子被绑起来,下眼睑被拉开,滴入测试物质,然后眼睛立刻被强迫紧闭,好让测试物质的刺激性达到最强。像这样的测试物质甚至包括洗洁剂、发胶和指甲油。

  许多兔子因为痛苦挣扎、折断了脖子而当场丧命,侥幸活下来的兔子则要承受眼睛刺痛、溃烂、出血甚至失明等痛苦。它们得不到任何治疗,在实验结束后,所有的兔子都会被杀死。有统计数据表明:“每3秒钟就有一只动物死于化妆品实验室!”

  这仅仅是动物实验的一个缩影。除了化妆品行业,医药、生物、食品等许多科研领域,都离不开实验动物,它们中最多的是啮齿类,比如老鼠和兔子,此外还有猫、狗、猴子,当然还有与人类最相似的黑猩猩。

  近年来,在动物保护主义者的不断努力下,减少动物实验的呼声日益高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明令减少或者禁止动物实验。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8月下旬,“第六届生命科学研究与实验动物替代法国际大会”在东京召开,与会代表重申了动物实验替代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一些科学家甚至提出:“许多动物实验有严重缺陷,对人类实验并不具备参考价值。”

  有多少人会在乎一只老鼠的生命

  动物代替人类进行实验,历史悠久。公元8世纪初,唐代药学家陈藏器写的《本草拾遗》中,记载了世界上最早的动物药理实验。但作为独立学科,是上在世纪5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并成为科研发展的主要辅助手段。欧洲委员会(1949年在英国伦敦成立,在欧洲范围内协调各国社会和法律行为,通过审议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除防务以外的重大问题,推动各成员国签订公约和协议,谋求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权、科技和文化等领域采取统一行动)统计的科研使用动物情况显示,44.5%的动物实验用于医学与兽医研究,34.7%用于基础生物学研究,9.9%用于毒性实验,剩下10.9%用于其他用途。

  比如,每年有400多种新药问世,其疗效如何、有无毒副作用等,都要通过动物实验来检验。而研发一种重大疾病的治疗药物,更要经过反复的动物实验。食用色素从开发研制到走上餐桌,经过了无数动物的生死实验,直到证明食用色素对人完全没有不良影响。另外,通过动物实验进行化肥、农药的安全评价很重要。在各种新农药化合物中,真正能通过动物实验、对人和动物没有危害的只占1/30000。这些实验动物就是人类健康的“挡箭牌”,是科学研究的牺牲品。

  据统计,英国每年消耗约300万只动物进行实验,美国约110万只。但事实上,很难统计出每年有多少动物参与各种实验,毕竟没有多少人会在乎一只老鼠的生命。

  动物实验真有必要吗

  通常情况下,动物实验的模式有很多种。仅疾病模型就有3种:一种是自发的,培育到一定阶段就可以直接用来做研究;一种是诱发,通过施加生物、化学或物理作用,促使动物发病,产生一些临床症状后进行治疗;还有一种是通过基因转移方法,消除一个基因,引入另一个基因,来模拟人类的某些疾病。比如有很多控制糖尿病的基因,某个基因缺失之后,人就会患糖尿病。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动物身上研究糖尿病的治疗。

  动物实验的成本很高,有时候效果也不理想。去年年底,英国《卫报》就曾刊文,引用一组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指出“许多动物实验有严重缺陷”,根本不能预测某种药物有多大功效。此次东京大会上,欧洲替代实验动物法验证中心的托马斯·哈尔顿,再次阐述了这个观点。他指出:“实验过程中,动物可能不会对那些能给人造成伤害的药物有恶劣反应,这些实际上有害的药物就会被认为是安全的。这也就是许多药物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出现问题的原因。”

  谁来拯救实验动物

  从前面提到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动物实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医药行业,而医药行业最终追求的是商业目的,这已成了进行动物实验的一个重要动力。

  全世界的医药实验室不计其数,重复实验不计其数。那么,谁能为这些重复牺牲的动物负责?

  有鉴于此,在此次大会上,许多科学家提出了分享科研数据的建议,为还没有相关实验数据的国家或机构提供帮助,以减少重复实验。

  此外,使用基因技术也是减少实验动物痛苦的方法之一。科研人员可以向动物体内注入适量的人类基因,使动物的生理环境更类似人。

  目前,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研制动物实验的替代方法。

  比如,德国科学家研发了一种利用小鼠干细胞替代动物实验的方法,在对人类未出生胎儿的毒性方面的研究中,利用小鼠干细胞实验所获得的结果,不仅与用小鼠、兔子、大鼠及豚鼠实体做实验获得的信息一样多,而且成本会低很多。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