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疯狂的中国人”

http://qnck.cyol.com ::作者 [澳大利亚]Todd ::编译 管锥 2007-07-28 00:53 中青报订阅

    姐姐去德国时,把那些她看来不可理喻的事,在日记本背面列了个清单,名曰“疯狂的德国人”。其实,对任何一种不同的文化都可以列一个类似的清单。我敢打包票,如果有人到我的国家旅游,肯定也能编出个“疯狂的澳大利亚人”来,而且,这个单子会长得让人吐血!其实,要理解另一种文化,关键是要明白,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我们抛开偏见,虚心看待这些事情,我们就不得不反问一下自己,“究竟是谁疯了,我们还是他们?”

  我把我在中国遇到的那些怪事也整理出来,列个清单看看。说是怪事,在中国人看来实属寻常。有些是我能解释原因的,其他一些则还没弄清楚来龙去脉。如果你能把这些都解释清楚了,那你就是“中国通”:

  1.枕头里塞满了麦子或玉米壳。(编者注:可能指荞麦皮)

  2.一张床板就是床了(人就睡在床板和被子之间)。

  3.清早起床,得把被子叠起来放在床的另一头。

  4.玉米棒子被当作快餐在街头叫卖。你甚至可以买到有棒棒糖和冰淇淋味儿的玉米。

  5.在申请银行账户时,我得在“教师或医生”这个选项中打勾。

  6.有些人用一根细绳把手机挂在脖子上。

  7.认为防晒霜是一种美容保养品。它装在一种又小又贵的瓶子里,还常常免费赠送一瓶皮肤美白霜。

  8.很多女孩在艳阳高照时撑着太阳伞。

  9.拖把的手柄很长,但扫把的手柄很短。

  10.很多新娘虽然穿白婚纱,但迎亲车队却是一溜儿黑色轿车。

  11.在高档酒吧里可以喝到咖啡,但不是用浓缩咖啡机做出来的,而是将一种球形玻璃罐子,放在一个小煤气炉上加热,整个过程像在做化学试验。

  12.买东西论价时用“斤”,而电子秤却用“公斤”。

  13.在母亲节和父亲节时,你有没有想过问问父母,为什么没有儿童节?告诉你们吧,中国竟然就有,而且是国际儿童节!这里还有教师节呢。

  14.一些地方的人们冬天大约每周才洗一次澡,但每晚睡前都要洗脚。

  15.吃猪肝,但不吃葡萄皮。

  16.在大学里,很多学生都把自己的坐垫带去教室,有些人还戴袖套。

  最后,为公平起见,我也列一些在中国人看来不可理喻的外国人行为:

  1.都是成年人了还老是背着个书包。

  2.骑自行车时爱戴头盔。

  3.表达6至10之间的数字时两手并用(中国人用一只手就能办到)。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