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易主

新东家是普京总统好友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2007-07-07 00:44 中青报订阅

    著名的俄罗斯媒体《共青团真理报》换主人了。据俄罗斯新闻网站7月3日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好朋友奥列格·卢德诺夫,现在成了《共青团真理报》的老板。有分析指出,在逐步控制电视媒体之后,俄罗斯政府开始加强了对平面媒体的控制。当然,从目前情况看,控制是通过文明的途径——收购实现的。

  奥列格·卢德诺夫入主俄罗斯主流媒体之一的《共青团真理报》,成为该报业集团董事会主席。由于奥列格·卢德诺夫同时在俄罗斯国家银行任职,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认为,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国家银行控制了俄罗斯最大平面媒体之一的《共青团真理报》,而这是目前政府控制媒体的主要形式。

  俄罗斯媒体披露,奥列格·卢德诺夫是俄新闻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多家媒体占有股份。《共青团真理报》主编孙戈林津表示,其实奥列格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取得了董事会主席候选人资格,并于6月30日通过了董事会的正式任命。

  其实,有关《共青团真理报》要易主的消息自去年以来就一直流传,当时的版本是,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准备收购由波塔宁和普拉霍罗夫两人共有的《共青团真理报》,由于所有人之一的波塔宁当时表示有意淡出,很多人认为,收购可能获得成功。

  不过最终,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的收购并没有实现,反倒是奥列格·卢德诺夫通过收购《共青团真理报》股份,将这份报纸最终控制。

  世界报纸协会一直对俄罗斯国内新闻自由颇有异议。2006年6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报纸代表大会上,俄罗斯由于新闻自由而遭到尖锐的批评。当时世界报纸协会主席戈文尖锐地指责俄政府控制新闻自由,俄罗斯的报刊出版业充斥着腐败和金融控制,充当着政府宣传员和鼓动者的角色。有分析指出,鉴于这种情况,奥列格·卢德诺夫入主《共青团真理报》的消息,可能又会招致国际社会对俄新闻自由的抨击。

  不过也有政治评论家指出,俄罗斯政府对平面媒体出手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选举中,不出现有影响力的舆论杂音,确保政权的顺利交接。

  参考资料

  《共青团真理报》

  《共青团真理报》原是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是苏联青年的社会政治性中央级日报,主要职责是按照苏共制定的共产主义路线帮助教育青年。该报创刊于1925年,在莫斯科出版,发行量最高时曾创下2000万份的惊人纪录。苏联解体后,《共青团真理报》进入市场,由于领导得当定位准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了下来。根据2005年的统计数据,《共青团真理报》是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日最大发行量400万份。2005年《共青团真理报》的广告额占全俄平面媒体广告额的15%。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