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当中国人夸你时别当真

http://qnck.cyol.com 2007-07-07 00:44 中青报订阅

    ::作者 [澳]Todd

  ::编译 管锥

  在中国的外国人是很吸引眼球的。中国的小孩看到外国人时,有时甚至会惊讶得合不上嘴。而我还能说点汉语,就更与众不同了。记得在一个超市里,我用中文说了句“不要袋子”,就被猛夸汉语说得好。这周的早些时候,因为我有要紧事得在课堂上讲,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就在课堂上说了几个中文句子,结果赢得了满堂喝彩。

  事实是,你只需念念手册上的几个单词,也会听到连连称赞——“你说得真棒!”“你的发音很好!”等。对于母语是英语的人来说,中文的发音实在太难,所以外国人发出一个能让人听清楚的音,难免使人大吃一惊。我的中国朋友王先生告诉我,我的普通话4个声调的发音很准,开始时我也相信是这样的。同学们有时说,我的发音很“标准”。这个评价乍看起来很古怪,但我记得中国各地都有自己的方言。所以,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标准”发音是他们在初学阶段必须要掌握的。

  久而久之,我也认为自己的发音很标准,至少比绝大多数外国人都好。但我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

  上周和我的另一位中国朋友杰克一起吃午饭,突然他高声宣布,我该改改自己的外国口音了。“好。”我惊讶地说,“那我最大的问题在哪?”他就模仿我的发音,把我说的这句话重复了一遍。听起来确实很怪异!可能他稍微夸张了一点,但我想自己明白了问题所在。我发出的每个音节都不够清楚,是把这些音节一股脑儿连在一起。这样我的声调就不清楚了,我的发音听起来有点叽里咕噜的,没什么节奏可言。他反复教我说“我最大的问题在哪”这句话,大约说了十几次。

  昨天,他又朝我扔了一颗“炸弹”。当我说“我饱了”时,他指出我的发音不对。很明显,“饱”应该是第三声,而我发出的听起来更像第二声。许多该是第三声的发音,我都把它念成第二声了。我大概明白了为什么会这样,但我自己说的时候还是有点听不出来,所以这个问题可能比上周的问题更富挑战性。我反复说了20遍“我饱了”,可还是没法儿正确发音。

  现在我都不太敢用中文跟人打招呼了,因为“你好”的“好”就是第三声!但我还是很高兴,至少有人告诉了我这一点,还具体地解释了问题出在哪儿。之前,自己还沾沾自喜,以为自己中文确实说得不错。我明白杰克是把我当朋友才这样做的,多亏了他的友情提醒,我才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杰克甚至在他考完试后,提议把一些句子录成磁带,他还给磁带配乐,变成了“疯狂汉语”。

  我也意识到,中国人对外国人的中文水平的要求似乎“低人一等”,或者有时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由的恭维。所以,当中国人说你“中文很棒”时,大可不必当真。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