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六一国际儿童节探源

http://qnck.cyol.com 文 陈强 2007-06-05 15:59 中青报订阅

    今年的6月1日是星期五,国内的孩子们都放假欢度“国际儿童节”。可在美国,我家11岁的闺女还得照常上学。因为美国压根儿没有“儿童节”。

  这多少让人有点意外——美国不是自诩“儿童的天堂”吗?怎么也不给孩子们定一个节日?美国人的回答同样出人意料:美国的孩子们天天都过节,所以没有必要设立专门的“儿童节”了。

  我原以为,六一既然是“国际儿童节”,那么这一天应该是全世界孩子们的共同节日(国内一些媒体的报道就这么写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今天我在课间问了来自韩国、墨西哥、秘鲁、德国的同学,才知道他们的国家也有“儿童节”,但都不在6月1日。比如,墨西哥的“儿童节”是4月30日,秘鲁的是4月28日,德国的是9月20日,韩国的是5月5日。中国“儿童节”一般仅仅是孩子们放假,而韩国的“儿童节”是全国公众的假日,连大人都放假,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们出去游玩。

  上网搜索后发现,大多数国家的“儿童节”都不在6月1日。比如,新加坡的“儿童节”是10月1日,英国的是7月14日,印尼的是7月23日,印度的是11月14日,瑞典的是12月13日,巴拉圭的是8月16日,土耳其的是4月23日,古巴的是7月6日,哥伦比亚的是7月4日,巴西是8月15日,泰国的是每年1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越南的儿童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而日本的儿童节则分为男孩节(5月5日)和女孩节(3月3日)。

  那么,哪些国家的“儿童节”和中国一样是在6月1日呢?从网络上查到的资料,目前能够确定的只有俄罗斯、朝鲜、波兰、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前东德。显然,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

  再看看6月1日国际儿童节的来历,就不难理解为何只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在这一天过“儿童节”了。

  据来自官方网站的资料,“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当时正值冷战初期,莫斯科会议作出的决议肯定不可能得到西方国家的响应。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取代1931年民国政府规定的4月4日“中国儿童节”。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