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的职业生涯设计

http://qnck.cyol.com 文 陈韵正 2007-05-22 12:45 中青报订阅

     

  “Mary,do you want to trade your name card with mine?”(Mary,你想和我交换名片吗?)女同学Kristy走到我的电脑前,把她的名片展示给我看。

  “Well,not yet.I am still designing it.”(哦,我还没有做完呢。)我回答道。

  制作名片,是我们信息技术课的一项内容。名片上的职业称谓不能随便写,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必须通过测试来确定适合的职业。

  根据老师的要求,我们登陆到一个职业测试网站www.bridges.com,输入个人代号和密码后,网页上就出现了14道测试题,内容涉及研究能力、领导才能、创造性、文字表达、逻辑推理等。比如,你是否对使用工具、机器或对野外工作、体力劳动感兴趣?你是否乐于助人并且向你周围的人学习?回答完这些题目,网站自动显示测试结果,并推荐20个最合适的职业。

  我的测试结果还满灵的,网站推荐的职业都是我喜欢的——编剧、演员、服装设计师、图书编辑、广告经理……哇,真希望将来能从事其中的一项。

  这个网站对每个职业的介绍都很详细:职业概况、职业前景、就业状况、年收入、业内人士的感受、可能面临的问题等等。

  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题:选一个梦想职业,并陈述理由。有的同学选职业只看收入。“Hey,look!A sports doctor can make $137,980 a year!That is going to be my dream job then!”(看哪!一个体育医生一年可以赚1.38万美元呢!体育医生我是当定了!)黑人男生Stacey一边看网站的介绍一边得意地喊出来。

  我该选哪个职业呢?当演员蛮不错的,还是先看看演员可能面临的问题:假如你正在应聘演员,当着很多导演的面,你能哭出声来吗?网站上的这个问题一下子就把我难倒了——见到导演,恐怕我连话都说不出来,还怎么表演啊?编剧的问题对我来说倒一点都不难:请你叙述一遍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故事情节,看来编剧很适合我——因为幻想和编故事是我的特长。看看在美国当编剧的前景如何?网站给出了一些分析数据:年收入5.2万美元,算是中等收入。

  选定职业后,同学们便开始用软件来制作名片。我把梦想职业“Future Scriptwriter”(未来编剧)写在名字下面,然后再附上住址、电话和电子信箱,打印在带花纹的卡纸上。作为纪念,我还和十几位同学交换了名片。大家的梦想职业都不同,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成为动物学家,还有一个胖男孩的名片上竟然写着“未来模特”!

  作者小档案

  陈韵正,女,11岁。2006年初随父母到美国,现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Lange中学读六年级。她的文章可让人们通过一个中学生的眼睛发现一些独特的东西。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