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人为何不过“国际劳动节”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陈强 2007-05-08 11:00 中青报订阅

    “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内放长假。然而,在美国,“五一”这一天和往常没什么区别,人们照样上班或上学,许多美国人甚至不知道有国际劳动节一说。

  事实上,“五一”国际劳动节恰恰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据史料记载,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0多万名工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终获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通过决议,规定每年的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此后,每逢这一天,许多国家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可美国劳工工会联合会的领导却不积极组织纪念、庆祝。美国政府后来在设立劳动节时,故意避开了“五一”这一天。

  那么,“五一”劳动节到底有多“国际”?我特地对周围的外国朋友进行了调查,除了瑞士和日本的女士说“不能确定”外,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缅甸、伊拉克、德国、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塔吉克斯坦、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巴西、索马里等国的人都说,在他们国家,5月1日是“劳动节”,放假一天,而韩国人说,这一天只有工人放假,公务员照样上班,学生照常上课。虽说国际劳动节带有浓厚的“无产阶级”色彩,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并非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过“五一”。

  在美国呆了一年,才知道老美从来不过什么“国际节”。美国人有自己的“劳动节”,在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全国放假一天。此外,美国也没有“三八”国际妇女节,甚至连“六一”国际儿童节都没有。一位美国女教师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没有‘妇女节’,但我们有‘母亲节’;我们没有专门的‘儿童节’,但天天都是儿童节,因为美国是儿童的‘天堂’。”

  老美喜欢自己另搞一套,其“我行我素”还表现在计量单位上。比如,温度不用摄氏用华氏,重量单位不用千克而用磅或盎司,容积单位不用升而用加仑或夸脱,长度单位不用米而用英尺,汽车的仪表盘上显示的里程是英里数而不是公里数,等等。对刚到美国的中国人来说,经常进行单位换算是免不了的麻烦。此外,美国的电压(110V)和电源插座(两个长孔一个圆孔)也和咱们国内不一样,国产的一些电器需要变压器才能正常使用。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