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在美国买枪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陈强 报道 2007-04-24 15:50 中青报订阅

    自上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枪支管制问题再度成为热点话题。由于枪支在美国可以合法销售,我就想看看怎样才能买到枪。

  我所在的大学城哥伦比亚市,有好几家商店出售枪支。我先驾车来到郊外一家专门出售打猎用品的大型超市,这里有手枪,也有步枪和气枪,陈列在柜台的枪支样式各异,估计有上百个不同的品种,价格从99.99美元到899.99美元不等。

  看到我对一款左轮手枪感兴趣,售货员便从玻璃柜里取出来让我看。当我表示要买时,售货员便问我的身份,我说是在这里的大学当访问学者,他告诉我:“你不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没有资格买手枪。”不过,他建议我可以考虑买步枪。

  接着,我来到一家沃尔玛超市。在卖渔具的附近,有个卖枪的专柜,但枪的品种不多,两个旋转玻璃柜里摆放着20多支步枪和气枪,上面有一段告示:根据联邦法律,购买手枪者年龄必须在21岁以上,购买步枪、气枪者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购买时必须出示有正面头像的身份证件、年龄证明和居住地证明。

  见我对着枪支拍照,一位叫肖恩的售货员热情地迎上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指了指一款带瞄准镜的步枪。我把玩了一番之后表态要买,肖恩要求我出示证件,我便把护照、驾照、社会安全号、合法居留表、居住地证明等一并递上,然后当场填写一张申请购枪的表格。除了个人信息之外,还要回答一大堆问题,诸如是否涉嫌犯罪上过法庭,是否蹲过监狱,是否有精神病史,是否吸毒,是否有虐待配偶或儿童的行为,是否被军队开除过等等。根据法律,商店不能把枪卖给有上述问题的人。

  对非美国人的条件更严,除了不能买手枪之外,购买步枪、气枪的目的也只能用于打猎,所以先要申办一张10美元的狩猎证。肖恩拿着我填的表格和证件,当即给FBI(联邦调查局)打电话报告,因为任何人购买枪支都得经过FBI的审查,一般美国公民只要两三分钟便可通过,但也有的要审查上一段时间。肖恩说我是他接待过的第一个购枪的外国人。他在电话里和FBI官员解释了20来分钟,最后对方表示一个星期后再给答复。肖恩安慰我说,可能因为你是外国人,审查会严格一些。根据他的经验,来这里购枪的美国人98%都能通过审查。

  肖恩还告诉我,去年这个专柜共售出712支枪。我问他美国人买枪的目的大都是什么,他说步枪用于打猎(鹿、火鸡、野兔等),气枪用于打鸟,而手枪则多半用来自卫。但购买手枪者必须有专业培训部门颁发的持枪证。

  (::发自美国)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