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伦之旅:开启我看世界的新视角

外交学院 黎毓珊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10 版)

    三名中方大学生代表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

    中英学生代表访问威尔士博物馆。

    本文作者黎毓珊在泰晤士河边留影。

    中英学生代表在威尔士国民议会大厅里集体合影。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项目的第一部分活动已于今年9月在大家恋恋不舍的拥抱和合影中进入了尾声。由于10月底又将与英国的伙伴们相约中国,心中的期待和欢喜胜过小别的不舍与怅然。

    一周的时间一帧帧地在脑海里重放,从第一天赶飞机抵达伦敦,到最后一天一大早又赶飞机回到北京,大陆东西端的交汇是如此的奇妙又短暂,仿佛一场尚未杀青的微电影,让人回味无穷。这是我第一次到英国,在踏上大陆另一头的土地之前,我曾对英国有过很多假设和期待。此行,英国不仅满足了我对她的每一分想像,还赠予我无数意想不到的惊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行程带给我的感受,不仅仅是对创新和智慧城市的学习和感受,更多的是中英青年交流带给我的成果和自信,以及我所体验到的中英友谊深厚的现在、所能预期的中英光明的未来。

    刚刚抵达伦敦的那一幕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排队过海关的队伍犹如长城一样蜿蜒在我们的眼前,虽然入关人数众多,但大家都在自觉排队,井然有序。出关后,来自英国共同目标基金会(Common Purpose)的工作人员Elnari和Kim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将我们送到LS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生宿舍,体验英国学生生活。

    我们的行程非常充实,在伦敦和加的夫学习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并分组参观了智慧城市的典范公司和博物馆等,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立体地感受智慧城市。此外,我们还有幸参与了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以及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并访问了威尔士议会和英国国王学院,最后在安永总部作小组展示,整个行程收获颇丰。

    我对抵达伦敦后第一天的活动,印象尤为深刻。当天一大早,我们和来自英国的大学生们见面,但毕竟彼此尚未熟悉,有点尴尬。Elnari和Kim便带我们玩起了记名字的破冰游戏,游戏中需要记住每个人的名字,然后再说给大家听。整个游戏下来,我们不仅记住了彼此的姓名,还在欢乐声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30个分别来自中国和英国的学生坐在同一个教室里,没有语言的障碍,没有文化的隔阂,彼此间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同。最珍贵的是,大家都非常热情地想要认识和了解彼此,成为朋友。

    活动期间,智慧城市是贯穿此次活动始终的主题。除了智慧城市,英国共同目标基金会董事长朱丽娅·米德尔顿(Julia Middleton)还给我们介绍了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我的看世界的角度因此发生了一些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和思维模式,而我们的认知也因为看不同的书、认识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而不断受到冲击。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都会随着阅历的增加而改变,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眼界足够开阔、心胸足够宽广,但是经历不同文化、不同习俗和不同行为的时候,以前的很多成见会被打破,又重新架构起新的认识。此次活动,使得我对中英文化差异的理解有了新的视角。

    英国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有着悠久而引以为豪的历史和文化,因此,整个国家会给人一种不易接近的感觉。但实际上,伦敦的地铁四通八达,大街上也总能看到职业街头艺人的身影,所有博物馆免费开放,考文特花园挂满了气球,中国城热闹非凡,还有帅气的英国绅士在迷路时为你指路……这个城市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确实包罗万象,而且包容万象。虽然我并没有特别细致地去游览、发现这座城市,但是伦敦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很热闹,一个老资格的城市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我曾一直以为,中英文化很难发掘相近的地方;但此次,我们有幸亲历了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亲身见证了中英在文化和人文交流方面的现有成果和巨大发展空间。

    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正好体现了中英人文交流的精神,我们可以用英语无障碍地交流,而英国学生中也不乏中文流利并且在中国学习生活过的“中国通”。我们很喜欢英国文学、英国诗歌和英国流行音乐,而英国学生也对长城、故宫、古诗词津津乐道。我们都有着了解彼此的愿望,而我们又正好有这样好的契机和平台,于是两拨学生就这样自如地在一起谈天说地,不断加深对彼此国家和文化的认识,友谊的种子也在这一周充实的行程中播种下来。

    其实,人与人之间既有很多不同,也有很多相同之处。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但是只要大家愿意交流、愿意分享,一切障碍都是可以跨越的。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英两国学生希望进一步了解和发现彼此的意愿和信心。10月底,我们将与英国的伙伴们相约北京和上海,我满心期待即将在中国书写的中英交流的青春篇章。

    

    相关文章

    2015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归国篇(一)

    互学互鉴,做中英友谊的传承者

    泰晤士河畔的遐思:在河流与桥梁之间

 

2015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归国篇(一)
英伦之旅:开启我看世界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