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学互鉴,做中英友谊的传承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 桂鹏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11 版)

    抵达英国的第二天,中英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的开幕仪式。

    九月的英国,秋意已浓。但赴英参加“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活动,心中向往的热度却不因秋凉而有丝毫减退。

    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从首都伦敦到威尔士首府加的夫,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回看这一紧凑的旅程,自己都感到一丝惊讶——居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体验这么多不同的活动!实践和收货,是此次英伦之旅的关键词。

    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学生,我在本科阶段已经学过不少关于跨文化交流的知识,但我却从未去过英国,所以英国之于我,只停留在各种中外媒体上。起初,我有点担心,不知如何才能跨越文化隔阂,与英国小伙伴顺畅沟通,并且帮助全组达到最终的共同目标——提出有关“智慧城市”的建设性方案。这种担心,在经过了几天的磨合后,已然消退。

    几天下来,我感到中英学生之间的确存在差异。英国学生在讨论中一般比较主动,往往能够较快地构思和发言;中国学生则比较稳重,一般先以倾听为主,然后才表达观点。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中方学生发言时,很难再有新意,一般都是对于英方观点的总结和提炼,显得参与程度不够。

    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努力加强自己在整个讨论中的存在感,让自己尽早发言,有时也会借着第一个发言机会,做整个讨论的组织者,引导发言顺序,实现更加平衡的发言场面。此外,这次英伦之行,还让我学习到了求同存异的重要性。

    比如,在和英方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会努力寻找讨论话题的契合点,以达到充分沟通的目的。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伊娃同学,之前住在保加利亚,我们相互交谈时,她提到了东欧的政治形势。为了更好地与她交流和沟通,我尝试运用自己所了解的巴尔干地区的背景知识与她探讨,比如斯拉夫人的历史或是保加利亚与中国的渊源,等等。如此一来,我们很快熟络起来,她也愿意和我分享关于现代保加利亚的方方面面,我们通过一个共通点打开了话匣子。

    于我而言,本次旅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开拓了眼界。本次体验营活动,英方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关于领导力的培训内容,这种培训不光有理论学习,更有诸多实地考察,收获良多。此外,我还有幸参加了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以及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对于我,这些都是全新的体验——第一次见到和蔼可亲的刘延东副总理;第一次见到英国的政要大臣;第一次向威尔士副首相致谢;第一次与英国的青年议员进行交流……有了这些“第一次”,我的信心与成就感倍增。

    我想起刘延东副总理在出席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闭幕式上说,青年最具生机活力、最富创新精神,“青年+创新”所释放出的能量是无穷的。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未来世界的主人。希望青年们敢为人先,成为创新创业的引领者;互学互鉴,成为中英友谊的传承者;面向未来,成为世界和平的捍卫者。此次的“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活动,恰巧也传达了这一主旋律,而我愿意成为这样的引领者、传承者、捍卫者,我知道我已经站在了通向未来的跑道上。

 

    相关文章

    2015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归国篇(一)

    英伦之旅:开启我看世界的新视角

    泰晤士河畔的遐思:在河流与桥梁之间

 

互学互鉴,做中英友谊的传承者
泰晤士河畔的遐思:在河流与桥梁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