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制化管理助推汽车行业转型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46 版)

    如果说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十几年间,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是一个以行政干预和政策引导为主的行业,那么,随着新一届政府希望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市场化和法治化规范行业市场的决心正不断凸显。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也发生着悄然转变。

    9月4日,作为中国宏观经济与行业政策管理部门的领导,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鉴于中国汽车业发展阶段,该部委将推动汽车行业走向法制化管理。

    近两年,“汽车三包”、汽车行业反垄断、汽车召回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及实施,都给中国汽车业创造法制、公平的“新环境”释放了积极信号。当然,限行限购等地方政策与诸多产业的行政审批,依然阻碍着行业市场和法制化发展。

    “中国经济包括中国汽车产业,从来都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发展壮大的。”年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汽车产业同样也到了关键时期。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100万辆大关,但已暴露出粗放不可持续的问题。比如,能源环境的制约、交通安全的制约,总体来说技术创新能力与研发水平还不够高;最重要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比较滞后,“宏观管理的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汽车行业发展。

    因此,对于未来更加法制化的中国汽车业而言,年勇表示,发改委将首先将推动汽车行业从技术和管理上创新,改变过去传统的宏观管理模式,使行业管理能够逐渐走上法制化轨道,使法律能够覆盖汽车产业的“全生命周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则指出,中国汽车业至少还有10~20年的黄金期,但现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限购。“这是地方政府行政不作为的表现,国家应该用经济手段促进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限制汽车上路的数量。”

    目前,中国正在完善相关汽车产业立法,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要求自今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这一政策在过去曾促进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但十年下来,它也造成了行业中不公平的环境。

    去年元旦,《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汽车召回从部门规章升级为法规,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重大进步。

    其次是推动监管,年勇指出,有关管理部门要改变重前置、轻中后期的原有管理方式,对汽车业要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管理水平、管理能力适应行业发展。但有行业专家认为,对产业庞大、利益纠葛错综复杂的汽车业,实现法制化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法制化管理助推汽车行业转型
凯翼降临 汽车业的玩法变了?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