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BMW X4:传播新概念,开辟新市场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47 版)

    近十年来,得益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有力支撑,一线豪华车品牌纷纷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特别是在豪华SUV领域,此类产品的强大功能性与消费者对品牌价值的认同,促使各主要厂商对这一领域“细分再细分”,一系列突破常规的个性车型你方唱罢我登场。

    宝马X系列车型诞生并壮大的历史,便是诠释新千年以来豪华车市场发展的经典样本,也充分表明,创造全新细分市场而非亦步亦趋,对企业品牌形象提升的意义之重大。

    宝马自身对X系列车型的定义,有别于外界对SUV的一般认知。在这个将运动基因深植于体内的豪华车制造者看来,在传统SUV对通过性和装载能力的强调以外,还可为其附加更多豪华感以及驾驶乐趣——这便是1999年亮相的第一代BMW X5所承载的“SAV”(高性能运动型多功能车)概念。以此为肇始,宝马的产品线迅速扩容。

    X系列在为宝马带来可观销量与丰厚利润的同时,也成为工程师们发挥创意,将闪现的灵光化作现实的舞台。2008年,在SAV基础上进一步融合轿跑车设计元素的BMW X6投放市场,凭借前所未见的溜背式车顶造型以及依然强悍的通过性和操控能力,它破天荒地将“SAC”(高性能全能轿跑车)概念引入豪华车市场。尽管也曾遭受质疑,6年25万台的销量,对这样一款针对小众市场的产品而言已属难得。因此,当宝马进一步拓展X家族,将SAC概念与中型豪华车市场结合时,BMW X4的诞生显得顺理成章。

    作为在实用性、外观和行驶性能间求得平衡的产物,BMW X4独树一帜的造型在茫茫车海中足够抢眼,较X6小一号的尺寸,则令其在城市环境下的游走更加流畅。从感性角度而言,BMW X4延续了X家族的设计语言,刚健而不失优雅,动感而不失端庄;同时,在宝马家族中首次出现的两段式腰线、精心设计的“半高式”座椅及其带来的后排乘坐空间的改善,又自细节中体现出德式工程思维的严谨。此外,全系标配的方向盘换挡拨片、可变运动型转向系统等,也暗示了BMW X4的目标客户群与同胞兄弟X3存在微妙区别。

    包括X4在内的BMW X系列产品,其核心竞争力来自宝马品牌在操控和动力性能上的既有优势。换言之,即便有高离地距和xDrive四驱系统加持,相比那些以征服荒野为己任的非承载式越野车,X系列最擅长的仍然是依托公路网进行“长途奔袭”。的确,对于交叉轴这样的常见越障项目,配备四驱系统的X系列车型完全能轻松应对;但另一方面,其驱动力主动分配等诸多电子辅助功能,显然是为更好地战胜雨雪冰冻而非巨石深壑而生。

    当然,站在普通消费者角度,复杂的机械参数与变化多端的电控程序并非必须了解的内容。对他们而言,诸如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高效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更多便利的互联驾驶系统,乃至堪比7系轿车的行李箱容量等,才是BMW X4吸引力的主要来源。

    2013年,BMW X车型全球销量46万余台,占宝马品牌总销量近1/3。BMW X4的到来,意义首先在于为上述成绩锦上添花,也是豪华中型SUV市场个性化竞争趋热的信号。

 

精品小车如何玩转中国市场
BMW X4:传播新概念,开辟新市场
携五大科技 东风雪铁龙掀魅力攻势
奔驰将推全新纯电动车型PK宝马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