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类为什么要打仗

作者 Steve Taylor 译者 陈荣生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40 版)

    英国利兹大学心理学讲师

    第一次世界大战距今已经100年了,整个世界似乎仍然充满了冲突。现在反省人类为何不能停止战争正合时宜。

    大多数情况下,战争都是由政府,而不是由人民发动的。它们大多数都是资源和土地纠纷的结果,或是某个政府希望增加其影响力和权力。然而,回顾以往的战争史,大多数人都愿意加入战争,至少是支持战争。

    大英帝国于1914年8月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大批民众聚集在白金汉宫外庆祝。这种庆祝模式传遍了整个欧洲。在写德国人民对这场战争的反应时,历史学家艾伦·布洛克写道:“一种空前的民族团结感,一种崇高的爱国感,这种感受凡经历过该场合的人都终身难忘。”

    早年的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经提出,战争之所以如此普遍,是因为其积极的心理效应。它在面对集体威胁时创建了一种团结感,将人民绑在一起——不仅是参与战斗的军队,而是整个社会。它带来了一种凝聚感,让人们有了共同的目标,并激励每个公民(不仅仅是士兵)做到勇敢无私,行更大的善。它提供了意义和目的,超越了千篇一律的日常生活。战争还能让通常沉睡于平凡生活中的更高尚的个人品质,比如勇气和自我牺牲等得以展现出来。

    这似乎等同于暗示,人类之所以要打仗,是因为我们喜欢这样做。最近几个月来,大量英国年轻小伙自愿去叙利亚参战,由此就可以看出詹姆斯观点的适用性。这些年轻小伙认为自己与穆斯林同胞一起为正义事业而战,他们在寻找詹姆斯所描述的那种活着的感受:一种凝聚和荣誉的感觉。也许,他们会浪漫地认为,在战争中比呆在英国家中更容易获得这种凝聚和荣誉感。

    詹姆斯的观点是,人类需要找到能够提供相同于战争所带来的积极效应但不涉及相同破坏的活动,即他所指的“战争道德等同物”。换言之,我们得找到替代活动,给我们以那种活着的感受、归属感和目的感。

    在稳定、和平、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如英国和美国等,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所以有很多方式可以满足这些需要——通过体育运动、职业发展、娱乐和兴趣爱好。但是,在世界其他生活艰难的国家,人民生活在贫困之中,受到压迫,对将来毫无希望,如加沙、巴勒斯坦和非洲的许多国家,要满足那些冲动就会更难一些。

    战争可以作为最小的共同点来提供一种表面的心理积极性,用詹姆斯的话来说,就是企图用凝聚感和目的感来活在一个“权力的更高平面”。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而且如果有一个明显的敌人或压迫者在引导他们前行,那么,战争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了。

    这并不是说,主战派就没有正义的事业。这个观点也没有探讨战争所涉及的其他重要的社会和心理因素,如社会身份和道德排斥等。但是,它的确展示了,任何稳定长久的和平都有赖于创建能够满足人民需要的机会和物品的国家。世上太多国家没能做到这点,使得我们的和平前景显得十分黯淡。

    英国《卫报》

 

人类为什么要打仗
婴儿潮一代为何不退休?
简·奥斯汀经济学
图标-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