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迪:紧追宝马易 甩开奔驰难?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48 版)

    近年来,由于发展中国家收入增加,以及全球最大高档车市场——美国经济反弹,高档车销售增速超过总销量更多的大众车型。以德系品牌为主导的高档车市场格局暗潮涌动,宝马、奥迪和奔驰三大品牌2013年表现各异,销售差距并未拉大,相反有所缩小。

    从全球范围看,奥迪追赶宝马的步伐将明显加快,但面对复苏势头强劲的奔驰,奥迪要拉开与奔驰的差距,或许比较困难。

    中国仍是奥迪最大“根据地”

    和丰田对现代-起亚快速发展的关切类似,宝马的“后视镜”里,奥迪的影子越来越大。1月24日,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奥迪CEO鲁珀特·施塔德勒宣称,该公司今年计划缩小与豪华车领头羊宝马的差距,并保持对老牌高档品牌奔驰的优势。

    2012年,宝马全球销量领先奥迪约8.5万辆,超出奔驰高达22万辆,但去年,这一差距分别缩小至7.95万和19.3万辆。

    凭借在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2013年,奥迪全球销售汽车约157.55万辆,同比增长8.3%。同时,宝马与奔驰品牌去年销量分别为165.5万和146.2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7%。

    施塔德勒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强调,奥迪计划至2020年,全球年销量至少达到200万辆,产品阵容从49个扩充到60个,从而超越宝马,成为名符其实的“豪华车世界第一”。“这就是我们的意图。高档车细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这会令我们变得强大。”

    进一步拓宽SUV产品阵容,将是奥迪扩张战略的基石。由于去年旗下SUV产品如Q3和Q5销量激增,奥迪计划在2016年,再推出一款小型SUV——Q1,进一步完善其Q系列产品,以满足该公司“至2020年,SUV占总产量35%”的预期。

    另外,为保障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领先地位,奥迪在中国公务车使用环境变革之际,做出了产品和营销方面的战略调整。虽然奥迪车型最新的造型设计被指激进,但这种更具侵略性的设计语言,正在短时间内,帮助其快速吸引中国迅速增长的个人消费者。

    去年,奥迪在中国销售49.2万辆,同比增长21.2%,占其全球总销量近1/3。数据显示,2013年,奥迪A4在华销售同比增长20%,4月份上市的Q3销量达到4.5万辆。受公务用车政策调整影响较小。

    不仅如此,为了弥补与宝马在高性能车上的差距,2013年,奥迪还在中国开卖多款高性能车,包括S6、S7 Sportback和RS 5 Cabriolet敞篷车,欲同宝马展开全方位竞争。

    然而,对想赶超宝马的奥迪而言,北美依旧是“软肋”。即便销量增速非常快,奥迪在北美的销量和品牌口碑,仍无法与宝马和奔驰相提并论,甚至不如几个日系豪华品牌。

    更令人担忧的是,长久以来,大众集团旗下产品似乎很难获得北美消费者认可,这与中国大相径庭。去年,大众在美国车市整体上扬的形势下,销量出现下滑。或许,奥迪更偏向于把赌注押在未来的世界第一大高档车市场——中国。

    奔驰:老牌劲旅的强势回归

    如果说奥迪追赶宝马的步伐还算轻快,它要甩开老牌劲旅奔驰,恐怕不像施塔德勒说的那样轻松。去年,在三大德系高档汽车品牌中,奔驰年度增幅第一;尤其是去年11、12月,奔驰全球销量均超过奥迪,呈现加速追赶之势。

    作为豪华车鼻祖,数十年来,奔驰一直是被追赶的对象。直到2005年,它才首度被“驾驶机器”宝马超越,此后,由于产品老化、竞争力不足以及全球战略布局问题,奔驰又被奥迪压过一头。实际上,奔驰CEO蔡澈早就放话称,迟早要夺回高档车第一的宝座。不久前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奔驰展示了包括新一代C级轿车在内的全新产品阵容。

    同样,去年在美国市场,奔驰也完成了对宝马的“复仇”,以31.3万辆、同比增长14%的业绩,重夺美国高档车销量桂冠。这也是1999年以来,奔驰首次在美国超过宝马。

    奔驰美国CEO斯蒂夫·卡农表示,“新鲜”的产品发挥了很大作用。其中,全新CLA在美上市仅4个月就销售1.41万辆。对2014年,奔驰高层的预期也比较乐观,称随着2015款C级和2015款GLA级投放市场,以及美国和巴西新工厂投产,预期销量将再度攀升。

    从全球布局来看,奔驰的表现相对均衡,其在华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1/7,而奥迪常被认为对中国过度依赖。一方面,这可以被解读为奔驰在中国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但换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这个历史悠久的高档车品牌在中国的上升潜力可期。

    2012年,奔驰在华一度受渠道等问题掣肘,销量连续震荡,但在合并渠道、更换中国公司高层等一系列举动后,奔驰去年在华创下21.8万辆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1%。旗舰产品全新S级轿车上市后,进一步提升了奔驰的竞争力。有人认为,奔驰新一代产品明显压倒了另外两个竞争对手。只不过,其在华国产化步伐与奥迪、宝马相比,依然略显迟缓。

 

奥迪:紧追宝马易 甩开奔驰难?
坚持产品战略重振欧宝盈利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