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用汽车新CEO:

坚持产品战略重振欧宝盈利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48 版)

    新官上任三把火,对1月15日成为通用汽车首位女性CEO的玛丽·芭拉来说,情况更是如此。身为工程派掌门人,芭拉上任后第一把火,烧向了“失血”15年之久,损失高达180亿美元的欧洲分部。她计划凭借产品战略,复兴欧宝品牌,并让其欧洲部门盈利。

    “我选择德国绝非偶然,我认为,恪守对欧宝的承诺至关重要。”1月27日,芭拉接任CEO后,将首次海外考察的目的地定为德国,宣称,“欧宝(对通用)的关键性不言而喻。”

    1929年被通用并购,度过短暂的蜜月期后,欧宝渐渐失去了自己的话语权。虽说通用没有改变欧宝品牌,但美国人的“拿来主义”还是让后者逐渐变味了。欧宝连做梦也没想到,自身会完全沦为通用的“棋子”和研发基地,就在欧宝技术人员努力地设计、创造新产品之际,通用已准备好坐享其成。目前,通用多款热销车型都源自欧宝平台。

    同时,通用“画地为牢”,将欧宝限制在欧洲市场。所以,欧洲车市一旦下滑,欧宝无法像大众那样,靠其他市场止损。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前两任CEO瓦格纳和艾克森也没有意愿出售这个“研发基地”,造成其在连年亏损中煎熬。

    直到去年4月,通用才宣布,到2016年,将投资40亿欧元资助欧宝,研发23个新车型及13款发动机,彻底改革其老化的产品线。同样,为努力恢复欧洲盈利,欧宝全新车型将在它旗下的德国工厂投产。这,或许也是希望靠产品战略复兴欧宝的芭拉希望看到的。

    位于德国吕塞尔斯海姆的欧宝工厂,目前正制造和通用新君威共享平台的中大型车 Insignia,欧宝还计划2015年在此生产细节尚未公布的新款赛飞利旅行车。在前任通用CEO艾克森手下担任过产品开发负责人的芭拉,对欧宝产品战略已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不仅如此,为了让欧宝在欧洲实现更大范围的扩张,去年12月,通用汽车做出惊人决定,让雪佛兰撤出欧洲,彻底结束了过去十年间,这一美国品牌在该地区的销售努力。

    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欧宝与其英国分部沃克斯豪尔在欧洲销售汽车82.5万辆,同比下滑1.5%,但市场份额稳定在6.7%,成为继大众和福特后的第三大单一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节约费用的计划未达预期,去年年底,通用卖掉了原本持有的法国标致雪铁龙7%的股份。不过,通用将继续与标致雪铁龙就零部件采购合作,帮助欧宝降低成本。

    不难看出,偏重产品技术的芭拉,思路与专注于财务问题的瓦格纳和艾克森不同。在关闭工厂、裁员等传统方式之外,研发出技术领先、品质出色的新车,或许才能帮助欧宝真正重获新生。

 

奥迪:紧追宝马易 甩开奔驰难?
坚持产品战略重振欧宝盈利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