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再议拥堵费,“首堵”何以解忧?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46 版)

    11月4日,继一周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后,其任务分解表也发布,对于此前颇受争议的拥堵费,北京市确定最快将会在2015年起择机征收。届时,北京市发改委和市环保局还将牵头制定一系列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择机实施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以及差别化停车收费等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任务分解表的提出引发了民众的热议。在网上一份调查中,不赞同征收拥堵费的比例达到了87.18%。大家对交通拥堵费的议论集中在以下几点:其一,希望征收的交通拥堵费可以公开透明化,并且用于公共交通建设;其二,拥堵费不应当只针对个人车辆,也要对公车有专门的限制;其三,收取拥堵费后,市民势必会选择公共交通,这就需要疏通管理公共交通。今年10月份北京地铁10号线发生过四次故障,每一次故障都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本质上是一种交通供需机制管理,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收取“道路拥堵费”的做法最初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先后有东京、伦敦、罗马、斯德哥尔摩等城市也实施这一政策。这一政策在有的城市效益明显,有的城市却成效甚微,例如伦敦。

    早在两年前,北京就传出在酝酿征收拥堵费的消息。交通部门提出,如果机动车增长速度降不下来,到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可能达到700万辆,路网平均速度将低于15公里/小时,拥堵指数达到9.5以上。这一数据意味着在北京开车的速度跟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跑步的速度差不多。目前,北京中心城路网承载能力有限,还没有实现规模最大化,车与路的矛盾日益突出。

    对于征收拥堵费,汽车业内人士多数持反对意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曾提出,多个地方传出收排污费、拥堵费,“这两项收费一旦实施,必然在城市入口设更多的收费站,这又是乱收费。限牌、收排污费、拥堵费均会增大地方收入,这才是本质。”

    赞成这一政策的人士则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做法,虽然在有些国家效果不大,但是北京收取拥堵费是对公车也收取,北京的公车数量比较大,所以公车的出行可以受到一定的控制。这个措施比限号要好很多。

    在城市规划建设已经难以逆转的情况下,收取拥堵费正成为政府酝酿的终极管理措施。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借鉴国外经验,分析道路交通运行、尾气污染监测数据,研究制定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预计估测到2017年,北京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52%。北京之后,广州等大城市也将研究论证征收拥堵费。北京的“治堵”组合拳,可能引起其他城市的仿效。

    在国外,征收拥堵费的形式和标准各有不同。无论是电子公路收费制度,还是针对进入中心城区的车辆收费,收取交通拥堵费都是一种行政干预手段。对北京而言,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以及城市空气质量,除了治堵,更要大力推广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并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建设更加适合工作和生活的卫星城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首堵”的困扰。

 

名图开启北京现代“阵地战”时代
再议拥堵费,“首堵”何以解忧?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