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SUV热,“标签主义”的忧虑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05日   45 版)

    运动型多功能SUV引爆了2012年广州车展。广汽传祺GS5 1.8T,长安福特翼虎、翼搏,广汽三菱劲炫等多款全新车型,成为媒体闪光灯追逐的宠儿,一时间风景独好。

    在当下的中国车市,SUV凭借高通过性和宽敞的空间,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青睐,购买热潮持续发酵。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SUV销量为161万辆,同比增长26.1%。不少厂商预计,未来几年,SUV市场份额将占狭义乘用车市场规模的20%以上。由此,各车企纷纷觊觎这块不断膨胀的蛋糕,SUV生产计划占据各车企产能蓝图的重要位置。

    掀起这波SUV热潮的主力是80、90后的新兴购车人群。相关调查显示,这一购车人群在某些城市所占比例达竟高达80%以上。因此,在广州车展上,擅长心理营销的经销商乐此不疲,在SUV车型的展板旁贴上身材魁梧的好莱坞影星,神采奕奕地驾驶SUV飚车,留下身后一群粉丝驻足羡慕的海报,并用“霸气”、“威武”、“所向披靡”等一系列极具感观刺激的标签,诠释着SUV车型的“内涵”,挑动着处世不深的年轻消费者们亢奋的神经。

    与此同时,在本次车展上,笼罩在SUV阴影下的,是A00级车型的消亡。A及A+级价格扩容使A00级小车在日益精致化的SUV面前没有溢价能力。因此,小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在路上好像也没了地位,没了尊严。这让笔者不禁自问,汽车是什么?

    汽车本质上是能够遮风挡雨的交通工具。然而在当下的中国,微型车同样能遮风挡雨,却不断地被SUV超越、被看不起,我们的消费价值导向似乎出了些问题。

    换言之,某种病态消费心理潜伏在SUV大卖的表象下,泛滥的道路等级观和汽车标签主义正成为影响车市理性发展的消极因素。诚然,SUV宽敞的空间、较强的通过性、更宽广的视野是吸引消费者的卖点,但我们也不能否认,SUV粗犷的外形点燃了部分消费者的想象力,让他们幻想着:开上SUV的自己摇身一变成了万人敬仰的“路霸”,一辆辆小车只能怯懦地在身旁蠕动,由此生发出高人一等的快感,让虚荣心获得极大满足。

    在非理性情绪驱使下,部分消费者不考虑经济水平、驾驶能力、路况特点、油耗等实质性指标,更不会考虑SUV比一般汽车更高的污染物排放水平,引领他们购买这类车型的,只是贴在SUV身上的“尊严”、“地位”、“高人一等”等一张张人工炮制的标签。

    SUV在80后、90后中引发反常购买热潮,很大程度上折射了这个年龄群体在追求个性过程中的迷失以及对消费泡沫的迷恋与盲从,说到底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不自信。

    一个标榜自我的时代,往往是一个最缺乏自我的时代,到处追求标新立异的人,其实是最没个性的。随着“城市病”日益严重,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沉重,深受西方文化和网络文化双重影响的80后、90后,作为汽车行业乃至中国经济未来的刚性消费主力,也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从高烧不退的SUV热不难看出,过度的标签主义不仅会影响该群体的短期消费行为, “炫富选车”的观念还在潜移默化地加剧着其人生观、世界观的畸形化,进而给同样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汽车行业注入太多不平衡、不理性的危险因子。

    所以,真心希望SUV在狂欢的同时,不要在车市撩起太多的泡沫,更希望那些华而不实的标签尽快消失,不要让浮躁的标签主义蒙蔽下一代买车人的双眼。

分享到:

 

0.2毫米折射出的奥迪A6L之变
SUV热,“标签主义”的忧虑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