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下一个日本:韩国奇迹就这样完了?

○作者 Daniel Altman ○译者 侯又华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05日   40 版)

    中国能否避免成为下一个日本?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就会谈论一个话题,涉及当今蒸蒸日上的那个经济超级大国,它与太阳升起希望坠落之国将何其相似。不过,且慢,还有一个国家应排在前面,那就是韩国。

    虽然政治不同,面积也不一样,但中国仍能被看成是韩国经济发展史的再现和日本的未来。同中国一样,韩国摘取全球化结下的累累硕果而繁荣发达;人口由农村向城市的流动,低廉劳动力对出口市场的贡献,促进了韩国的经济增长。韩国出口贸易与日本一样,起初名声不佳,比如“现代”汽车最初登陆美国时就是这样,但最终成为全球公认品牌。但城市化和低成本出口,这两个带动日本经济的引擎一旦动力耗尽,日本又将陷入经济衰退期。

    从某些方面讲,韩国和日本已走上同一条路。一些相似的不好苗头已出现:韩国经济增长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下滑,总发展趋势是在步日本后尘,却落后日本约20年。城市化与日本相差虽接近15年,但相似性显而易见。此外,韩国人口年龄现状在15年后,很有可能接近现在的日本。这方面,我们如果把中韩两国做一个类似比较,中国又比韩国差了15~20年。

    日本自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通过推行自由市场,解散企业巨头株式会社,打击腐败行为,甚至以教育年轻人竞争价值等方式寻求新途径,但最终半途而废。这让日本最终无法成为全球企业的中心,也未能成为全球化环境下,经济增长的必需驱动器。随着老龄化加速,日本人口总量萎缩,日本未来经济发展前景看淡。

    下一个面对这些挑战的是韩国。与日本经济和株式会社相似,韩国经济被一些大财阀把持(不包括银行),经过10年稳步增长,产值占GDP 75%以上。眼下韩国十分需要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但整个私营经济却愈发受到少数重量级企业控制。

    除财阀控制外,韩国还在为基础经济体制操心。韩国经济自由度、财产权稳固性和对证券投资人的保护均低于日本、台湾和许多其他富裕的国家和地区。

    东亚大国的传统问题也同样发生在韩国。韩国商业文化根源于儒教,所以,相比其业绩、书面合同,资历和人际关系更吃得开。韩国教育制度侧重于记忆,强调一致性,培养的学生在企业或政府部门像齿轮一样运作。韩国创造水平按国际标准还不够高,虽然前总统卢武铉的政策使移民数量有了增长,但韩国文化对新思想和新人物向来不置可否。

    当然,韩国也不乏经济财富。成果最丰富、资金最雄厚的韩国科研机构在世界上是数得着的,教育体制在科学、数学以及解决问题方面得分率颇高。韩国人的职业道德和对国家项目的献身精神尤其卓越。事实上,后者的狂热程度足以让人联想到其北面关系疏远的邻居,这个邻居在思想意识上似乎存在分歧,其他方面差异甚少。

    目前,韩国最好的做法是把握机会,从邻国错误中吸取教训。日本曾有机会重塑自己的经济,却半途而废。假如一切顺利,“中国能否避免成为下一个日本?”这个东亚大问题,将转而变成“中国会承袭韩国之路吗?”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

分享到:

 

下一个日本:韩国奇迹就这样完了?
瑞典男女平等“从娃娃抓起”
不要在机场开“炸弹”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