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要在机场开“炸弹”玩笑

○作者 Oliver Burkeman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05日   40 版)

    作为一名自由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经常有人向我请教人生忠告。他们想要知道,在我看来,幸福、成功人生的最重要的秘诀是什么?今天,因为世界已经等不及了,我决定公布答案。那就是:不要在机场安检时开玩笑说“行李中有炸弹”。

    这个忠告与我们的直觉相反。不过,遗憾的是,对于63岁的亚历杭德罗·乌尔塔多来说,悔之晚矣——我琢磨着,在朋友眼里,他肯定是一个“开玩笑成瘾的人”。据称,近日此人对机场检票员说他包里有炸弹,害得迈阿密国际机场不得不疏散部分人群。实际上,经赶到现场的拆弹专家查明,他包里根本没有炸弹。乌尔塔多解释说,就是一个玩笑。

    显然,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不过,在机场开这种玩笑却并非罕见。据安克雷奇机场一位工作人员讲,一个名叫彼得·弗里斯马的快乐小伙、曲棍球教练开玩笑说,他朋友的包里有炸弹,结果搞得机场疏散人群。弗里斯马抗议说,他其实是问“如果朋友包里有炸弹怎么办”——这样说,恐怕仍然于事无补。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博客上经常刊登类似的玩笑。“我身上有8枚炸弹。”该博客引述一位乘客的话说;还有一位在密西西比州的格尔夫波特机场的乘客,“宣称他‘包里可能有一颗炸弹’。后来他解释说……他以为这样说能更快通过安检”。

    瞧。没错,运输安全管理局所负责的安全机制效率低,而且侵犯隐私。没错,真正的恐怖分子可能绝不会开玩笑说要搞恐怖袭击。没错,有人在机场安检时开炸弹玩笑,对此反应过度是没有理由的。

    但是,你仍不应在过机场安检时,开玩笑说“行李箱里有炸弹”。为什么有人要开这种玩笑?这种事年年都有。一些人可能是喝醉了。也有人可能精神有问题,对这些人我应该报以同情。

    至于剩下的,我想,可能时被埃德加·爱伦坡所说的“反常之魔”附身了。所谓“反常之魔”是指,人类有一种阴暗但无所不在的冲动,去做绝不会去做的事情,比如从悬崖跳下,或者说最粗俗的脏话,恰恰是因为这样做骇人听闻。说实话,我可以想象,在我开玩笑说有炸弹到被警察带走这段时间,我会感到一种极度兴奋。

    但是,你仍不应在通过机场安检时,开玩笑说“行李箱里有炸弹”。如果你确实是想开玩笑的话,那么请至少想一个真正好笑的。

    □英国《卫报》

分享到:

 

下一个日本:韩国奇迹就这样完了?
瑞典男女平等“从娃娃抓起”
不要在机场开“炸弹”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