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国高管出新书:

有关当代中国的十大误解

○作者 Kenneth Rapoza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23日   27 版)

    跨国广告巨头智威汤逊公司高管汤姆·多克托罗夫在其新书《中国人想要什么》(What Chinese Want)写道,西方对中国的很多分析,过于耸人听闻。

    “中国不会崩溃。中国通往超级大国的道路,将是崎岖不平的,甚至有时障碍重重。但宏观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变化。而且基本是可持续的。”他认为,外界对中国有十种常见误解。

    误解1:美国式的个人主义已在中国扎根。

    中国流行文化欣欣向荣,反文化趋势(比如文身店)下出现很多非主流明星。但这不等于中国社会接受美国的个人主义。自我表现不等于思想独立。中国社会从不崇尚个性,这一点与美国社会不同。中国社会的基本生产组织,仍是家族而不是个人。

    误解2:当代中国人无信仰。

    中国社会并未挣扎于存在危机。相反,中国人正重拾其独一无二的价值。文革没有毁掉以家庭和国家为重的传统价值观,社会和谐仍是崇高目标。反个人主义仍然普遍。成功的定义仍是履行义务,而非走红和财富。新一代中国人将重塑中国,并逐渐实现新老中国的和谐,旧传统仍至高无上。

    误解3:中国好战。

    中国在加强军力,但不会用来挑战美国或入侵其邻国。要了解北京的和平本能,需要亲自到中国走一遭。中国人加强军力是为防备真实或想象的危险,这不是一种好战的文化。

    误解4:中国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近期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当前模式将来仍然可行。政府和民众都知道需要真正的改革。但改革刚开始,世界不应低估北京的掌控能力。中国的改革将是渐进、细微的,所以外界几乎不会注意到。

    误解5:互联网将带给中国革命。

    互联网改变中国,而且大都是好的,但说革命就太离谱了。中国数字时代仍是中国特色的。北京允许自我表现和物质满足,但握有控制公共话语的决定权。网民可能会抱怨,但不会革命。

    误解6:中国市场像欧洲一样分散。

    尽管美中地理和政治差异,但两国都是一体化的。统一分销网络、销售渠道、零售和原料采购标准的困难“仍然巨大”。但造成中国经济看上去分散,是操作上的障碍,而不是文化或政治差异。

    误解7:中国将是孤独的超级大国。

    中国不像美国那样给世人带来启迪。美国人对公益的尊崇触动人心,而中国是沙文主义的。中国狭隘地捍卫本国利益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有损自身形象,也造成自身孤立。中国将是一个经济强国,但在文化或政治上不是。一山可容二虎,美国将是另一只虎。

    误解8:中国公司将扼杀美国就业。

    中国公司要在美国本土打败美国企业,还得再过几十年。这种事也可能根本不会发生。中国是一个封闭社会,中国公司也是封闭的。中国缺少激发新思想所需的活力,也缺乏将新思想市场化所需的各行业协作。

    误解9:中国消费者不可捉摸。

    女人想要事业成功和优雅兼得,所以她们喜欢购买耀眼但不扎眼的钻石。男人们想要展示他们是成功人士,但不希望过于张扬,所以喜欢奥迪或宝马,而不是玛莎拉蒂。外国人若了解了中国的独特性,就较容易把握中国人的喜好。

    误解10:民众不满意味着党的权力在减弱。

    中国人渴望秩序,稳定是进步得以持续的基础。将来,中国可能出现接近新加坡的模式,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中国未来政治制度不会是由美国或欧洲设计的。

    □美国《福布斯》杂志

分享到:

 

有关当代中国的十大误解
中国英语教学行业的“种族歧视”?
中国现在比美国更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