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唯白种人至上”

中国英语教学行业的“种族歧视”?

○作者 Brittany Tom ○译者 林下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23日   27 版)

    只要你是白人,会说英语,愿意搬家,你大可以去中国当一名英语教师。

    学业压力导致寻求英语课外辅导的中国学生数量与日俱增,生意红火的辅导机构对教师需求也随之增大。即使是那些对中国知之甚少的外国人,仍有大把工作随意挑选。然而,招聘英语教师的广告,还暗藏一个不成文的条件。

    举个例子来说,迈克·李和威尔·埃文斯分别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他们申请设在北京的教育机构的英语教师职位。两人英语都很流利,深信彼此能如愿以偿。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招聘方的评估标准不是流利英语或学历,而仅是外表。“非常遗憾,学生家长不想要亚洲人来当英语老师。所以,我们想要的是他(指埃文斯),而不是你(指李)。”招聘人员对李说。

    李是韩裔美国人,尽管拥有英语教学经验,却没能得到心仪工作。而加拿大白人埃文斯,则被当场录用。李告诉记者:“回家后,我仍感到震惊。我从没像现在这样被歧视,这简直让人无法接受。”

    在中国的英语教学行业中,种族歧视是一条不成文的残酷规定。人们希望招聘到金发蓝眼的美国人(或是类似长相的英国人、澳大利亚人等)。当然,退而求其次的话,棕色头发也可以接受,但必须拥有一张白色的脸。

    在企业英语培训公司“斯坦福英语”工作的拜伦·沃格说,中国的用人单位总是倾向于雇用白种人。“与美籍亚裔相比,中国家长们希望花钱请到的是白人英语老师或美国黑人。”他说。

    沃格在一个热门论坛上,明确阐述了这一现象:“北京公司招聘条件的排列顺序是:1.美国白人或加拿大人;2.英国白人;3.澳大利亚白人或新西兰白人、南非人;4.欧洲移民、美国黑人、英国黑人;5.美籍亚裔或澳大利亚黑人、菲律宾人、非洲人。”

    埃文斯说,这就是歧视。中国的父母们根本不相信非白人能讲好英语。按照这个逻辑,为确保教师能说一口字正腔圆的英语,雇用一个白人是最简单、最轻松的方法。

    “人们告诉我,家长们很乐意在学校周围看见外国教师或白人教师。”他还补充说,校方希望他能经常到外面走走,或去见见学生家长。

    在英语教学职位的招聘广告中,这种偏见也有迹可循。如果去网站上搜索一下英语老师,你可以看到类似于“要求美国或加拿大白人”或“白人是首选”等限制性词条。

    其实,英语教学行业并不是惟一一个“唯白种人至上”的地方。在中国,有一种名为 “面子工作”的行业,公司为装点门面,在商务会谈或重大场合时,会临时聘请白人做雇员。想在中国卖东西?聘请一名白人。

    这种偏好白种人的行为,激怒了美籍华裔和其他以英语为母语的亚裔。李说:“它让你感觉像废物。我们通过同一途径,同时到达这里,寻找同样机会。我不知道我的肤色会成为一个问题。让我最难以接受的是,作为亚裔,我在亚洲受到歧视。” 

    □美国MSNBC网站

分享到:

 

有关当代中国的十大误解
中国英语教学行业的“种族歧视”?
中国现在比美国更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