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环球军情速览

俄核动力巡洋舰推迟回归

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1年10月01日   08 版)

    来自俄罗斯军工系统的最新消息显示,已“赋闲”超过20年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有望在2023年重新加入俄罗斯海军服役。

    俄塔社援引俄“联合造船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库拉耶夫的话说,“(维修改装)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相信这艘巡洋舰将在2023年开始试航。”库拉耶夫表示,负责施工的俄北方造船厂需要解决与该舰动力装置和无线电设备有关的问题,专家们还计划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的舰载导弹进行大规模翻新。

    维修升级期间,这艘巡洋舰的对海打击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它将携带“俱乐部”和“宝石”两种反舰导弹,今后还可能装备多达60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对空火力方面,“堡垒-M”和“铠甲-M”防空系统将为该舰提供双重保护。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属于1144型导弹巡洋舰,是全世界最大的现役同类舰艇。该舰1983年动工建造,1988年服役,命名为“加里宁”号,1992年改名。1997年,“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进入北方造船厂维修,由于资金短缺,于2008年拆卸核燃料。

    2012年,俄罗斯海军宣布,这艘巡洋舰将进行代号“11442M”的现代化改造。次年6月,北方造船厂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了价值500亿卢布的合同,约定竣工期限为2018年。不过,2020年8月,“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才回到水中,当时有消息称,该舰有望于2021年开始试航。俄媒的最新报道意味着,它的回归之路可能再度延长。

    责任编辑:张丹珊

着眼山地作战 印度密集测试国产火炮
俄核动力巡洋舰推迟回归
以色列或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