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着眼山地作战 印度密集测试国产火炮

编译 李伟 《青年参考》( 2021年10月01日   08 版)

    火炮被各国陆军视为“战争之神”和“火力拳头”,作为南亚头号陆军大国的印度也非常重视炮兵。由于历史和领土原因,印度陆军的预设战场很多是高原山地,因此一边不惜重金外购先进火炮,一边整合先进制造技术研发国产火炮。

    “印度防务研究”网站近日载文称,印度军工企业Bharat集团下属的Kalyani公司负责统筹先进火炮系统的研发和制造。该公司最近连续公布了4款印度本地制造的火炮,称它们将从内部试验阶段转入用户测试阶段,很快会被引入印度陆军服役。

    TC-20车载榴弹炮

    Kalyani公司发布的第一款产品是TC-20车载榴弹炮。它是155毫米39倍口径超轻型山地榴弹炮(MAsG)的车载版本,是在印度曾经的陆军参谋长、现任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授意下立项开发的,足见高层对该项目的重视。

    TC-20战斗全重为6.8吨,射程24.7公里,如发射增程弹药,射程可达30公里。尽管重量较轻,TC-20仍可以随车携带一定基数的弹药,便于实施“打了就跑”的战术。从北部到东北部地区,印度军方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在不同气象条件下对TC-20进行苛刻的环境测试。若一切顺利,TC-20的加盟将大幅提升印度山地炮兵的战力。

    ATAGS先进牵引式火炮

    第二种将要测试的火炮是155毫米52倍口径先进牵引式火炮系统(ATAGS),由Kalyani公司联合印度军械厂(OFB)和塔塔动力公司开发,最大射程48公里。得益于全电推进辅助动力系统,这款火炮不仅提升了可靠性,只需少量维护保养,还实现了部署和弹药填装的便捷性。在辅助动力装置帮助下,6名炮手可以在1分钟内进入发射阵地并展开火炮射击。

    ATAGS的射速被重点强调——最快可达30秒内3发,3分钟内16发,持续射速每小时42发。它与印度陆军的ACCCS-Shakti指挥控制网络兼容,能接收来自其他单位的情报。虽然17吨至18吨的重量超出预期,但这主要是因为该炮使用了25升药室/6发弹夹代替了标准的23升药室/3发弹夹,凸显了牺牲机动性换取强劲火力的设计思路。

    Kalyani集团已经制造了5门ATAGS交付给印度陆军,并在获得用户反馈后进行了小幅修改,在炮身某些部位使用较轻的钛合金部件以减轻重量。如此一来,成本料将继续上涨。军方尚未对改进方案进行评估,目前仅订购了10门ATAGS限量生产型,下一步将对塔塔动力和Kalyani两家企业分别制造的量产型进行质量验收,在竞标中胜出的“冠军”将获得正式合同,制造150门ATAGS中的107门,“亚军”将获得制造剩余43门炮的合同。

    “Garuda”车载榴弹炮

    第三款火炮是“Garuda”105毫米39倍口径车载榴弹炮。Garuda是印度神话中法力无边的神鸟,寓意新研制的轻型车载榴弹炮拥有不凡的机动性和打击能力。

    早在2014年,Kaiyani集团就在防务展上展示了基于“悍马”底盘的10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称其集成了先进的数字火控和反后坐力技术,火炮重量不到1吨,可在山地环境下提供卓越的机动火力。去年的印度DefExpo 2020防务展上,Kalyani集团展示了V2版本的“Garuda”榴弹炮,底盘从“悍马”车换成了印度自主生产的轻型4×4装甲车。最近有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一辆“Garuda”V2榴弹炮在港口等待装船,将前往靶场,这印证了印度军方即将对这款新型火炮展开实弹测试的传闻。

    MArG超轻型山地榴弹炮

    第四款火炮是Kalyani集团推出的MArG155毫米39倍口径超轻型山地榴弹炮。从2016年开始,印度陆军为强化山地部队火力,签订了购买145门美制M777超轻型榴弹炮的合同,前25门由美国BAE系统公司生产,后120门由印度Mahindra防务系统公司在本地组装。

    M777的卓越性能令印度如获至宝,但高昂的价格让印军肉痛。于是,印度决心开发国产版本的M777,最终导致了MArG的诞生。MArG有全钢和钛合金两个版本,前者重6.8吨,后者为4.8吨,还衍生出了车载版本。

    印度军方不满足于此。在DefExpo 2020防务展上,Kalyani集团展示了第四个版本:MArG 155毫米52倍口径榴弹炮。印度防务专家拉涅许·拉贾分析认为,将炮管延长到52倍口径,意味着MArG可以在保持更小重量的同时,获得与更重型的火炮相近的性能,如果用M777或者39倍口径的MArG发射“神剑”制导炮弹,射程仍嫌不足;但如果通过52倍口径火炮发射,射程有望接近50公里。

    为了给新型国产火炮扫清障碍,印度国防部去年公布了一份包含101个武器项目的负面清单,其中要求在2020年12月前停止进口155毫米39倍口径超轻型榴弹炮,这意味着印度将不再添置M777榴弹炮,由此产生的火力缺口将由国产火炮填补。

    可以看出,新亮相的4款印度国产火炮不一味追求极限指标,而是遵循远近射程、大小口径相结合,牵引炮和自行火炮兼容并蓄这种更实用的原则。配合已经服役的100门由韩国生产的K9履带式自行火炮,印度炮兵正逐步补上50公里范围内支援火力不足的短板。

    责任编辑:张昊天

着眼山地作战 印度密集测试国产火炮
俄核动力巡洋舰推迟回归
以色列或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