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色列或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

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1年10月01日   08 版)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以色列军工企业正设法游说政府放宽对无人机出口的限制。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援引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内部消息称,由于以色列政府坚持遵照“导弹技术管制制度”(MTCR)这一多边军控机制削弱外销版武器的性能,以色列军工企业引以为傲的攻击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无法大展拳脚。

    1987年建立的MTCR规定,缔约各国不得随意出口载重量超过500公斤、航程超过300公里的武器。受时代所限,这一机制最初主要是针对导弹,并未考虑到无人机技术的进步。以色列不是MTCR的参与方,但参考该机制制定了军备出口政策。一个案例是:以色列自用的“苍鹭”无人机载重量达900公斤,而外销版缩水了一半。

    情况在2020年发生了变化。为扩大武器出口,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速度不超过每小时800公里的无人机不再受MTCR限制。这一举动为美制MQ-9“死神”和RQ-4“全球鹰”无人机扫平了外销障碍,让它们与以色列同类装备形成竞争关系。土耳其的TB-2系列无人机也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与以色列争夺市场。

    以色列尚未回应本国军工企业的诉求。有分析指出,放宽对出口无人机的限制并无技术障碍,但以色列或许需要征求美国的意见。

    责任编辑:张丹珊

着眼山地作战 印度密集测试国产火炮
俄核动力巡洋舰推迟回归
以色列或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