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Z世代推动国产品牌快速发展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6 版)

    中国Z世代不断增强的购买力,正在推动中国本土品牌快速发展。美国消费品私募股权投资公司L Catterton最新发布的《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占中国人口17%的Z世代,在品牌上的消费占比高达25%,具有“强大的购买力”。

    L Catterton消费者洞察部副总裁夏洛特·张告诉美国财经媒体CNBC,与前几代人不同,中国的Z世代更具全球视野,对“中国制造”更有热情。“除了强大的购买力,他们对数字技术非常精通,同时抱有开放的态度,对探索本土品牌兴趣浓厚,特别是那些能够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商业模式(DTC)。”

    夏洛特·张表示,中国Z世代有独特的消费习惯,为本土初创企业提供了发展良机。一众年轻品牌中,化妆品品牌完美日记(Perfect Diary)和玩具制造商泡泡玛特(Pop Mart)等,凭借独特的消费模式在Z世代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想了解这些企业的成功之道,首先要深入研究Z世代消费者的心理。他们想要不同于以往的东西,想要能表达他们价值观的东西,这些元素成为中国品牌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夏洛特·张告诉CNBC。

    全球信息咨询公司欧睿国际2020年10月发布的《中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生活与消费方式》报告指出,年轻的中国消费者更青睐本土品牌。报告称,之前一年,76%的中国消费者购买了更多本土品牌产品,其中90%的人对这类品牌抱有积极看法。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表现出对本土品牌的喜爱,这些品牌在利用新技术和选取时尚风格方面能力极强。”欧睿国际高级分析师凯莉·唐说,“奢侈品牌在产品中融入中国元素已无法满足消费需求。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希望,这些元素被明智地纳入中国产品和品牌的传播中。”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分析师在近日发布的一份针对中国消费市场的报告中预测,未来10年,中国消费支出将增长1倍以上,支出重点在于服务而非商品。报告还指出,到2030年,中国的个人消费将达到12.7万亿美元,与美国目前的消费水平相当。

    外国资本也积极投资中国本土品牌。“那些专注于Z世代、精通数字技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公司,对我们来说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去年,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消费领域仍然蓬勃发展,与2019年相比,中国本土品牌的交易水平同比增长了23%。”夏洛特·张说。

    责任编辑:张昊天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中国Z世代推动国产品牌快速发展
中国Z世代对美式文化失去兴趣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