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6 版)

    他们致力于“中国制造”

    取悦青年时尚消费者并非易事,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快节奏、高度数字化的市场。在当今中国,品牌需要快速适应新趋势,克服文化障碍。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中国年轻的时尚从业者正用多元化视角重新解读时尚,他们追求大胆、新鲜的认同感,创造出令人惊叹的跨文化效应。“名人文化、电子消费、形象消费……激励着中国年轻设计师。在一个注重传统的国家,这样的变化很不寻常”。

    美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称,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产值占全球近1/4;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同样令人生畏,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时尚消费国。

    虽然经历了挫折,中国的新锐设计师仍然渴望引领潮流。过去几年,在熠熠生辉的时装周T台上,中国年轻一代设计师抢尽了风头。“他们才华横溢、雄心勃勃,许多人在毕业后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这得益于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制造能力……”设计师吉利安·辛告诉BBC,“这些年轻人试着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带回来,改变外界对‘中国制造’的看法。”

    “Z世代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从2014年起,中国更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关注快时尚、奢侈品以外的时尚产品。年轻设计师顺应潮流,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了新鲜的选择。

    中国时尚业的许多年轻人有在海外接受教育的经历,其中不乏中央圣马丁学院、伦敦时装学院、皇家艺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等顶级设计学院的毕业生。BBC称,这些年轻设计师在学校里磨练了技能,但作品的核心是寻找“新的中国身份”,这种身份通常受中国丰富的历史积淀影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Z世代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自豪与文化实验的混合,被证明是一片肥沃的创意土壤。”BBC写道。

    “我不会刻意强调中国元素,因为中国文化已经融入我的血液。”2019年上海时装周首届“BoF China Prize”奖得主胡颖琪告诉BBC,“我看东西的时候,视觉本身就有文化视角。文化是关于感觉和细节的,就像我祖母在后院种的杨桃树,还有她的黄色编织毛衣那样。文化是我的本质,是我的血液。”

    吕晓雷(音)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的年轻设计师)通常接受过全球化教育或有过在西方的工作经历,所以他们的设计更具国际范儿,能够将本土传统与从西方学到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在他们的作品中,你不会在模特的帽子上看到大中国花或长城。设计师往往用微妙的方式来表达传统。”

    与此同时,“(消费者)更加成熟,不再盲目追随西方的潮流,”辛说,“人们对本土设计和工艺的信心正在恢复。人们认识到,数百年间,中国一直是全球时尚和设计领域的领军者,为什么不能再次做到这一点?”“中国消费者希望支持本土人才,希望通过选择与购买,把自身与传统联系起来。他们不想要千篇一律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昊天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中国Z世代推动国产品牌快速发展
中国Z世代对美式文化失去兴趣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