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Z世代对美式文化失去兴趣

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6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最早接触西方文化的一批中国人曾经认为,模仿外国文化是时髦的。但对今天的Z世代来说,这种观点有些过时了。中国的Z世代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而成长,他们对异国文化产品的态度更加中立,对本土品牌、文化产品更加肯定。

    中国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的年轻一代对美国文化产品中透露出的“美式民主”越来越无动于衷。“千禧一代和Z世代对美国的文化、产品和价值观偏好较少,这在中国的广告、时尚和娱乐行业中都有体现。中国年轻一代推崇的价值观是爱国、个性,以及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自豪。”

    伴随这种趋势,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进口文化产品在中国不再独占鳌头。1994年第一部好莱坞大片在中国首映后,中国观众对这种舶来品长期兴趣浓厚。1998年,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票房收入占中国当年总票房的25%;2013年,占据中国票房历史上前三名的电影全部来自好莱坞:《阿凡达》《变形金刚:月黑之时》《泰坦尼克号》。

    2018年前后,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观众中的吸引力开始减弱。当年,中国总票房收入上升至606亿元,由好莱坞制作的进口电影的票房收入却下降了10.5%。2020年,中国票房最高的10部电影全部是国产影片,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与之相对,进口电影的票房占比下降到历史最低的16.26%。

    “如今,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广告创意,中国和东方元素都受到中国年轻人青睐。”一家知名广告创意公司的总监刘欣(音)告诉《南华早报》。这与21世纪初的中国广告行业反差很大,据她回忆,彼时,美式广告理念非常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南华早报》称,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眼中,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和哈根达斯不再是引领潮流的品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了新兴的茶馆和本地餐饮初创企业。美国政治咨询分析机构欧亚集团基金会202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8%的中国受访者对美国持“消极态度”,高于此前的17%。

    在《南华早报》这篇文章的评论区里,不少读者在留言中认可中国年轻一代的变化。网友“Mok C.”的评论颇具代表性,得到了不少支持。他写道:“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民众为自己的文化和产品感到自豪都是好事。健康的民族自豪感对每个国家来说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张昊天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中国Z世代推动国产品牌快速发展
中国Z世代对美式文化失去兴趣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