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边境移民暴增 美国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3月2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希望进入美国的人等待办理手续。24日,由美国白宫官员和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参观了位于得州的一处移民收容设施,部分媒体人员首次获准进入。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随着太阳西沉,墨西哥边境城市塔帕丘拉的移民警察和国民警卫队队员悄悄靠近市中心广场。在历史悠久的市政宫前,手持长枪的警卫队员们要求聚集在那里、准备去美国的移民出示文件,证明自己“已获准进入塔帕丘拉”。几乎没人拿得出来。慌乱的人们被赶进路边的货车,其中不少是孩子。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最近,公园里到处都是移民警察。”古巴人卡洛斯告诉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一旦他们发现你不是墨西哥人,就会把你带走关起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南部边界的移民数量已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值,其中包括成千上万的儿童。截至3月21日,美国边境巡逻队已经拘留了超过1.55万名无人陪伴的儿童。3月22日,得克萨斯州一名议员公布了“拜登时代”的边境照片,其中一张显示,无人陪伴的孩子们在边境游荡,其中一些看上去只有几岁。批评人士称,美墨边境正在经历新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最近一次媒体采访中,美国总统拜登告诫外国人不要试图前往美国。“不要离开你所在的城市、小镇或社区。”他说。不过,对拜登政府推翻“特朗普移民政策”抱有期待的人们对此充耳不闻。“随着特朗普离任,很多人认为,现在入境美国的可能性更大了。”BBC写道。

    迫于舆论压力,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命令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协助照顾边境上不断增加的未成年人。他表示,那些被人们比作“监狱”“仓库”的营地不适合收留儿童,认为“上届政府应该对一切负责”。

    据BBC报道,在这些“营地”中,已有至少5000名未成年人被拘留超过72个小时。超过这一法定时限后,他们将被移交给难民安置办公室的卫生官员看管,后者的设施相对完善。马约卡斯将延迟移交的原因归咎于疫情限制和“得克萨斯州异常寒冷的天气”。

    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履职,成千上万的移民涌向美国边境。今年2月,超过10万人试图进入美国,美国拘留了大约9500名没有法定监护人陪伴的儿童。BBC称,没人知道这些儿童现状如何。“拜登总统就任以来,一直没有开放媒体记者进入难民营采访,尽管白宫曾许下承诺。”BBC援引参观过难民营的儿童律师和议员的说法称,“(移民)被关押在拥挤不堪的环境中。”

    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亨利·奎利亚尔近日访问了该州多纳市由政府管理的帐篷营地,那里住着1000人。他拍摄的照片显示,孩子们躺在地板上的锡箔上。一位参观者告诉BBC,他们没有足够的食物和肥皂,彼此间的距离很近,“伸手就能碰到旁边的人”。

    特朗普在任期间,曾因边境儿童收留设施的简陋受到抨击。当时公布的照片显示,孩子们被关在拥挤的铁笼中,一些人睡在锡箔上。从奎利亚尔的照片上看,特朗普时代的一些设施经过翻新和升级后,重新投入使用。

    外界对这些儿童中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感染同样担忧。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官员表示,目前这些设施可以“100%满负荷开放”。

    “每日野兽”称,针对美国南部边境的移民危机,华盛顿正展开行动。3月中旬,大量移民警察和无人侦察机被派往美墨边境,与部署在当地的9000名巡逻官“并肩战斗”。当地人道援助组织称,墨西哥移民警察和士兵时常在边境城市巡逻,震慑企图越境的人。移民律师担心,此举会导致越来越多的移民向“蛇头”求助,走上“非常规的、可能更加危险的路线”。

    “说到底,是政策赋予了蛇头权利。”塔帕丘拉当地律师阿图罗·比兹卡拉告诉“每日野兽”,“这让人们很容易受到伤害。”

    和美国一样,墨西哥也面临着数量刷新纪录的移民。许多移民来自中美洲,为了摆脱暴力和经济不稳定而背井离乡,新冠肺炎疫情和最近的两场飓风加剧了这种不稳定。墨西哥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超过1.35万人在墨西哥申请庇护,全年的数字有望超过2019年创下的峰值。

    美国总统拜登持续向墨西哥施压,要求后者“堵住”移民涌入美国的入口。“每日野兽”称,这与前任政府的策略颇为相似。2019年,时任总统特朗普威胁称,若墨西哥不遏制移民流动,将对该国商品征收关税。今年,拜登向墨西哥政府“允诺了额外的好处”。据“每日野兽”透露,拜登政府承诺将为墨西哥提供250万剂新冠疫苗。这一“援助”已得到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证实。

    25岁的海地人奥克利特·弗里茨莱特和妻女一起坐在塔帕丘拉广场的长凳上,一天前,这里刚刚发生过针对移民的“突袭”。他告诉“每日野兽”,自己不怕移民局,也不怕被拘留。“我不是人贩子,我是移民。我从乡下来这里工作,为的是更好的生活。我不是来做坏事的,我不会为此害怕”。

    见习编辑:袁野

美国25州同时抗议 亚裔拒当“哑裔”
边境移民暴增 美国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逆境下,古巴要做新冠疫苗制造大国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飞不起来的“欧洲鹰”要进博物馆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