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25州同时抗议 亚裔拒当“哑裔”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针对亚裔的犯罪激增

    “亚裔美国人不会再沉默!”“停止仇恨,停止暴力,停止针对亚裔的歧视!”在美国纽约皇后区法拉盛,沿着道路前进的抗议人群齐喊口号,挥舞“停止仇恨亚裔”“我们受够了”“仇恨是病毒”等标语。许多从他们身边经过的汽车鸣笛以示支持。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3月27日,美国数十座城市同时出现亚裔抗议活动,响应美国反战组织“立即停止战争和结束种族主义联盟”发起的“反仇恨亚裔国家行动日”。这一组织称,当天有至少25个州的60多座城市举行集会或游行,抗议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行为。

    2020年春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恐惧在美国蔓延,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和歧视事件逐渐增加。美国《坦帕湾时报》旗下“政治真相”新闻网3月28日报道称,由于疫情封锁期间公共场所、企业和学校暂时关闭,美国2019年至2020年的仇恨犯罪数量减少了7%,但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在这一时期反而增加了149%。

    “仇恨犯罪是总体减少的,这使得针对亚裔的犯罪飙升更加明显。”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报告写道。这份报告援引谷歌搜索数据称,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种族主义词语的使用频率在2020年达到峰值。当时,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曾反复使用这些词语。

    “总统的声明与仇恨犯罪的增减有关联。”这份报告的作者、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布莱恩·莱文说。

    在美国,惩罚仇恨犯罪不容易

    拜登就任总统后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谴责针对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民的“煽动性和排外言论”,呼吁执法机构打击仇恨犯罪。然而,如果没有清晰可辨的证据表明攻击者的动机是种族歧视,想要惩罚仇恨犯罪并不容易。

    3月16日,21岁的罗伯特·亚伦·朗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枪杀8人,其中6人是亚裔女性。这一案件成了引爆亚裔美国人愤怒的导火索。朗向警方供称自己有“性瘾”,开枪是为消灭“诱惑”,没有种族方面的因素,使得警方至今无法断言其犯罪动机。

    “许多事件很难被正式指控为仇恨犯罪,例如被人用种族主义的污言秽语侮辱。”“政治真相”网指出,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报告,列举的可能只是实际数字的一小部分,但已足以显示出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有多严重。

    “有些受害者必须有足够的安全感,才会报告自己受到了袭击。”“政治真相”援引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教授、仇恨犯罪专家珍妮·贝尔的话称,“社会很可能没有给他们这种安全感。”

    亚裔美国人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不愿联系执法部门,包括语言或文化障碍、对警察缺乏信任,或是担心对自己的移民身份造成不良影响。为了应对疫情期间升级的种族歧视浪潮,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与社区团体成立了“停止仇恨亚非裔”组织,鼓励经历过仇恨的人报告此类事件。

    从2020年3月到2021年2月,该组织收集了3795条报告。其中,最常见的是言语骚扰(68.1%)和刻意躲避(20.5%);最易遭遇仇恨的群体是美籍华人(42.2%);亚裔女性被攻击的几率是男性的2.3倍;最易发生仇恨事件的地点是商业设施,其次是街道和公园。

    “停止仇恨亚非裔”组织称,迄今为止的各类仇恨事件中,人身攻击占11.1%。随着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愈演愈烈,仇恨犯罪不断升级。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社交媒体上,一些人发起了“掌掴亚裔挑战”(Slap an Asian Challenge),煽动青少年在旧金山湾区的公共交通系统或公共场所扇亚裔耳光。

    “有个掌掴亚裔的挑战。妈妈告诉我,一些印尼青少年在地铁站台上被扇了耳光。老公给我买了防狼用品,以防万一。”推特用户“dessy”写道。

    “我是亚裔,我为此骄傲”

    亚裔群体的情绪压抑已久,人们团结起来走上街头,拒绝做疫情中的出气筒。

    3月27日,在芝加哥,抗议人群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停止种族主义仇恨。抗议的组织者向政府提出了5个要求:加强唐人街的安全;及时应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创建仇恨犯罪举报网站;学校教授亚裔美国人历史;资助亚裔美国人社区。

    在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抗议者聚集在州议会大厦外,呼吁政府对仇恨犯罪采取立法行动。

    在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在有3000多名示威者聚集的联合广场上发表讲话,呼吁人们齐心协力抗击种族主义。

    “我们亚裔不能成为‘哑裔’。”加州圣加布里埃尔市副市长、华裔美国人丁言愉在一场集会中表示,亚裔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人们不能容忍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现象。

    “如果你看到一些(仇恨)事件发生,你会帮助我吗?”3月20日,第一个获得金球奖的亚裔女演员吴珊卓在抗议集会中大声发问。

    “会!”人们喊道。

    “如果你看到我们中有兄弟姐妹需要帮助,你会帮助我们吗?”

    “会!”

    “作为亚裔美国人,无论何处有需要,都向我们的兄弟姐妹伸出援手。”吴珊卓说,“我是亚裔,我为此骄傲!”

    “我是亚裔,我为此骄傲!”人们重复着,“这里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25州同时抗议 亚裔拒当“哑裔”
边境移民暴增 美国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逆境下,古巴要做新冠疫苗制造大国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飞不起来的“欧洲鹰”要进博物馆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