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逆境下,古巴要做新冠疫苗制造大国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3月28日,古巴哈瓦那,数百名民众举行游行,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的封锁。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月25日,古巴哈瓦那,实验室人员在生产Abdala新冠疫苗的抗原。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020年12月24日,巴拿马巴拿马城,220名古巴医护人员抵达托库门国际机场,协助当地抗疫。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新冠疫苗将是“古巴医学实力的壮举”

    古巴已故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经提出一个愿景:把古巴建设成为加勒比地区的生物医药技术中心。20世纪80年代,这个想法在筚路蓝缕中起步:6名科研人员在首都哈瓦那创立了一间小小的实验室,这就是古巴自主医药研发的起点。

    40年后的今天,这项事业即将取得重大突破。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古巴已研发多种新冠疫苗;在所有独立研发新冠疫苗的国家中,古巴是国土面积最小、最出人意料的一个。

    目前,古巴有5种候选疫苗处在开发阶段,其中两种已进入后期试验阶段,目标是在5月前进入推广。“如果它们被证明是成功的,这些疫苗将是古巴医学实力的壮举。”《华盛顿邮报》称,在上一届美国政府任期的最后几天,拥有1100万人口的古巴被美国重新列入所谓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古巴官方表示,正在开发廉价、易储存的抗新冠病毒血清。这些血清可以在室温下保存数周,在46.4摄氏度的高温下仍然长期有效,对那些收入较低的热带国家来说颇具吸引力。《华盛顿邮报》称,这些国家在全球新冠疫苗争夺战中被富裕国家挤到了一边。

    新冠疫苗可能让古巴成为某些“不受美国待见的国家”的药剂师。《华盛顿邮报》称,伊朗和委内瑞拉已与古巴签署疫苗协议。伊朗同意在本国开展古巴Soberana 2疫苗的第三阶段试验。通过技术转让,伊朗可能制造数百万剂这种疫苗。

    “我们对古巴的医学科学和生物技术非常有信心。”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在3月底表示。“不仅对委内瑞拉,它对整个美洲来说,都是真正的解决方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疫苗可能给古巴带来威望。

    《华盛顿邮报》称,古巴政府3月下旬表示,如果疫苗的第三阶段试验取得积极效果,将展开更大规模的“干预研究”,5月将为哈瓦那的几乎全部居民(总数约170万人)接种疫苗;中期目标是到8月覆盖全国人口的60%,其余的人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接种。

    《华盛顿邮报》认为,如果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如期实现,古巴将跻身最早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之列。其他国家的人可能慕名而来,成为“疫苗游客”。古巴官员表示,到今年年底,古巴国产新冠疫苗可能拥有1亿剂的盈余,可用于出口。

    “(古巴政府的)主要贡献将是为全体古巴人接种疫苗,从而实现群体免疫,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3月下旬,BioCubaFarma公司总裁爱德华多·马丁内斯·迪亚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该公司是监督古巴疫苗开发的国营企业。“届时,这个国家将恢复正常,对那些想要来访的人来说,我们这里将是安全的”。

    CNN称,疫苗对古巴来说至关重要。该国的疫情在2020年相对较轻,最近几周出现较大波动,单日新增病例一度破千。截至3月30日,古巴累计确诊7.3万例,死亡417人。

    科研人员为疫苗研发克服重重困难

    在教育和医疗保健方面,古巴政府不吝惜投资。这个加勒比海国家拥有至少31家医药研究企业和62家工厂,员工超过2万人。这为古巴抗疫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菲德尔·卡斯特罗对医学研究非常关注,他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忠实读者。20世纪80年代,卡斯特罗对用干扰素对抗登革热的想法产生了兴趣,这促进了古巴医学科学的发展。《华盛顿邮报》称,今天,在古巴政府规定公民必须接种的11种疫苗中,有8种已实现国产化,并出口到30多个国家。2017年,古巴Cimavax疫苗的临床试验在美国纽约罗斯威尔公园综合癌症中心启动。这种疫苗对肺癌晚期患者有显著疗效,吸引了不少美国人不顾禁令前往古巴接受治疗。

    “即使按照西方标准评价,古巴也有一些非常好的实验室。”曾在古巴工作的研究人员阿米尔卡·佩雷斯·里韦罗尔对《华盛顿邮报》说,“不过,这里缺少互联网连接、零件和设备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古巴最先进的新冠疫苗Soberana 2和Abdala需要接种两到三针。“两种疫苗产生的免疫效果都很好。”BioCubaFarma总裁马丁内斯说,古巴科学家正在准备国产疫苗的临床数据,以便在国际上发布。

    NBC称,泛美卫生组织助理主任加尔巴斯·巴博萨3月底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可能需要6个月来评估古巴新冠疫苗,如果它们的有效性获得认可,就会获批。

    “我们欢迎所有关于疫苗的进展,但所有的疫苗……都需要达到同样的标准,以确保质量、安全和有效性。”巴博萨说。

    《华盛顿邮报》称,古巴科研人员的平均月收入约250美元,要克服比欧美各国同行多得多的障碍,包括设备、药剂和其他各类必需品的短缺,这部分归咎于美国的制裁。

    MediCuba Europe是协助古巴进行生物技术研究的非营利组织,其总裁佛朗哥·卡瓦利表示,该组织去年向哈瓦那提供了一套价值50万美元的设备,用于评估新冠疫苗的有效性。

    “有时候,只要告诉(供应商)是为古巴供货,就连我们都很难为他们买到任何东西。”在瑞士工作的卡瓦利对《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总统执政后,即使是在欧洲,我们想为古巴做些事也变得更加困难。”

    CNN称,疫苗可能成为古巴重要的收入来源,这个国家长期面临经济困难,人们购买食品、肥皂和牙膏往往要排队好几个小时。在特朗普时代,美国收紧了对古巴的封锁,限制汇款、减少航班、终止游轮客运……试图将古巴赶出世界金融体系。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呼吁缓和美古关系,但截至目前,美国尚未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这些国家期盼古巴疫苗

    在遭受美国制裁的其他一些国家看来,古巴的新冠疫苗是一剂良药。英国《卫报》称,伊朗最高领导人今年1月宣布,禁止进口美国和英国生产的疫苗,它们“完全不值得信任”。不过,有消息称,伊朗订购了400多万剂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这种疫苗是英国-瑞典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开发的。

    伊朗最高领导人发声几天后,古巴和伊朗联合宣布,古巴新冠疫苗将面向5.5万名伊朗志愿者开展测试,这是两国扩大免疫接种规模的广泛协议的一部分。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协议允许向伊朗转让技术并联合生产疫苗,伊朗可能生产多达4000万剂新冠疫苗。

    当被问及古巴与伊朗的“疫苗联盟”时,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支持迅速推出任何符合疗效、安全和制造质量标准的有效疫苗,作为国家和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略的一部分。”这份声明还提到,“强有力的监管和科学审查对全球社会的信心至关重要。”

    《华盛顿邮报》称,古巴暗示将免费或以成本价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去年,古巴曾将本国有经验的医生和护士组织起来,组成“医疗特遣队”,到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中美洲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驻美国大使罗纳德·桑德斯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西方疫苗的价格超出了小国的承受力,而开发和分发疫苗的国际机制的行动不够迅速。

    “我们将与古巴达成双边协议。”他说,“欧洲、美国和加拿大买下了几乎所有疫苗。如果古巴的疫苗通过了试验,世卫组织批准了它,我们会排队购买,而且会很感激。古巴方面只会向我们收取成本价。”

    CNN在报道中提到,让本国全体人民接种疫苗,同时向外国游客提供疫苗,可以帮助古巴抵消疫情期间旅游收入的大幅下降。疫苗的成功有助于提升古巴的国际影响力,与获得其疫苗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CNN称,古巴对新冠疫苗的命名似乎意在激发民众的自豪感。Soberana在西班牙语中是“主权”的意思,Abdala则是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一首诗的名字。

    “这种疫苗会给古巴带来政治上的荣誉。”一名古巴受访者说。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25州同时抗议 亚裔拒当“哑裔”
边境移民暴增 美国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逆境下,古巴要做新冠疫苗制造大国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飞不起来的“欧洲鹰”要进博物馆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