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麻州众议员:中国是美国的伙伴,而非敌手

作者 杰克·刘易斯 译者 周际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13日   01 版)

    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杰克·刘易斯。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本文作者称,每年约有2.5万名中国留学生到马萨诸塞州的高等学府留学,占所有外国留学生人数的35.6%,他们的到来丰富了马萨诸塞州的人文色彩,拓展了大学课堂的国际视野。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只有尼克松能去中国。”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作了一个令很多人想不到的冒险决定,访华并与中国重新建立了直接的外交关系。全世界都知道,尼克松不喜欢中国的经济体制,但他明白,中美关系的潜在力量超越了两国经济哲学上的一切分歧。

    他的历史性中国之行将中美两国送上了一条互利且对世界有益的道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健康互利的竞争与事关共同利益的合作,使得两国避免了武力冲突,促进了至关重要的人文交流,形成了虽然时常会紧张但总体上共生的双边关系。特朗普的论调破坏了几十年来的这种进步。

    过去4年,特朗普对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采取的对抗性外交政策,损害了美国工人和农民的利益。他没有像以前的美国总统那样将中国视作既制衡又合作的伙伴,却将中国当成敌手。

    特朗普采取的排华性的种族主义,很快带来了针对美国亚太裔人群的排挤、骚扰和暴力,而这些人正是我们的家人、朋友、邻居、学生和顾客。面对这场灾难性的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无视中国和世卫组织的早期预警,将自己政府的错误归咎于中国。当中国向世界各地支援医生和医疗设备的时候,特朗普却在鼓吹病毒没那么严重,把抗疫不力的罪名强加于中国。

    特朗普不必要的对华挑衅不仅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国际形象和数百万人的健康,而且对马萨诸塞州(以下简称“麻州”)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发展繁荣带来不利影响。去年,在特朗普不断以对华冲突取代合作之际,麻州的领导人作出了不同选择,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合作在议会大厦举办了“中国日”庆祝活动。

    正如麻州州长查理·贝克指出的,“麻州愿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科技、文化往来……建立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增进合作和友谊。”贝克的话强调了几十年来麻州与中国一贯紧密的官方和民间关系。值得指出的是,波士顿交响乐团是中美建交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交响乐团,麻州与广东省的姐妹省州关系也已结对近40年。

    这种紧密关系使得麻州长期以来成为中国公民来美求学、经商、旅游的目的地。2016年,23万名中国游客来波士顿旅游,在美支出了2.73亿美元,是同期英国游客消费额的3倍。这些地方间文化、经贸的密切往来得益于新的签证政策和开通直航,让中国公民来美国特别是麻州变得更加便捷和便宜。

    现在,每年约有2.5万名中国留学生来麻州的高等学府留学,占所有外国留学生人数的35.6%。他们的到来丰富了麻州的人文色彩,拓展了大学课堂的国际视野。这些留学生在美国的求学生活,受到特朗普对华外交政策的影响。

    国际留学生支付的大量学费是不容忽视的,很多高等教育机构正在努力应对收入难以持续的问题。包括麻州在内的全美各地大学不仅面临流失多元思想和人才的风险,而且面临着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和动乱。仅去年一年,中国在美留学生及其家人就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40亿美元,包括学杂费和生活费等。

    经济上,麻州和中国有着互利关系,中国是该州最大的进出口市场之一。去年,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钱进指出,麻州的对华出口支撑了2.7万个当地就业岗位。他还说,“我们从过去40年得出的结论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能造福两国人民。”

    在麻州投资的中国企业很多,例如中国的火车巨头中车集团,2018年其在斯普林菲尔德的工厂雇佣了300名当地工人。近些年来,中车公司与波士顿轨道交通局签署了10亿美元的波士顿橙线和红线地铁更新项目,提供不锈钢的地铁车厢。麻州是美国第一个大批量引入中国造车厢的地方,由麻州的工人们完成线路、电机、轮子、内饰等组装工作,将这些不锈钢车体变为一辆辆现代化的地铁车辆。

    美国未来的全球地位和作为国际事务建设性伙伴方的能力正受到挑战。麻州要继续保持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有赖于强劲、专业、富有人文色彩的对华关系。

    如果尼克松能以将中国视作伙伴进行接触的方式看待双方过去的分歧和曲折的历史,那么现在,为了我们的经济、高等教育机构和保持美国的世界地位,美国人民和现任的领导人们也应当这么做。

    (作者是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原文发表于10月17日美国《大都会西方每日新闻报》。)

    资料提供: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责任编辑:张丹珊

 

美国:投票结束,分裂延续
丹麦政府放弃“全国杀貂”
美国麻州众议员:中国是美国的伙伴,而非敌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眼中的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