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眼中的中国企业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13日   01 版)

    图片来源 会议主办方供图

    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成为中国的形象大使。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不仅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还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中国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的形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沿线国家民众如何看待本国与中国的关系?他们期待同中国企业在哪些方面合作?近日,由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集团编制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一带一路”版》提供了部分答案。

    这份在2020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正式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在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本国与中国的关系重要,对本国与中国关系重要性给予最积极肯定的是巴基斯坦(83%),之后是泰国(82%)、印度尼西亚(77%)、沙特阿拉伯(76%)、埃及(72%)和马来西亚(71%)。

    受访者对“一带一路”在推进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和加强基础设施联通方面的作用最为认可,37%的人认为它“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35%的人认为“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33%的人认为它使“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更加深入”。

    受访者最期待在科技、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中国企业合作,选择比例分别是50%、38%和36%。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助力当地减贫、公正平等地对待员工、面对疫情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也有积极评价。整体而言,“一带一路”沿线12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认可比例为78%,认可度最高的三个国家是沙特(91%)、泰国(90%)和马来西亚(88%)。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至今已举办8届,连续7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并发布报告,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在会议现场,中国企业代表们分享了“出海”路上的精彩故事,从中交集团在非洲加纳建立“海龟孕育中心”,到国家电投为巴基斯坦小朋友制作动画片,再到海尔集团为俄罗斯用户量身定制超大尺寸洗衣机……这些故事告诉人们,中国企业要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就要立足自身特色优势,通过“小故事、大情怀”积极主动发声。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发言时表示,企业海外形象传播的重要目标是要争取海外民众最广泛的理解、支持与认同。这需要企业善于运用文化的力量,让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当地的人文传统相互融合,赋予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中国产品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文化标识,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民众关注、了解、认同、亲近中国企业。

    “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排行”也在本次论坛上揭晓。这份榜单基于调查报告创建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指数”生成,华为、联想、小米、阿里巴巴、海尔、TCL、中兴、海信、奇瑞汽车、字节跳动位列第一至第十名。

    见习编辑:胡文利

 

美国:投票结束,分裂延续
丹麦政府放弃“全国杀貂”
美国麻州众议员:中国是美国的伙伴,而非敌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眼中的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