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丹麦政府放弃“全国杀貂”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13日   01 版)

    据英国《卫报》报道,丹麦政府11月10日宣布,放弃通过紧急立法扑杀该国所有水貂的计划。

    “大规模扑杀水貂将剥夺许多人的生计。政府无权要求人们这么做。”丹麦反对党领袖雅各布·伊莱曼-杰森说。

    11月4日,丹麦政府宣布将扑杀该国1700万只水貂,以阻止变异的新冠病毒传播。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变异病毒或将“威胁新冠肺炎疫苗的效力”。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11月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6月以来,该国已有214人感染与水貂有关的新冠病毒;该国5个水貂农场和12名人类感染者身上发现了变异毒株,不排除“继续扩散的可能”。

    丹麦近日在207个农场发现了数种与水貂有关的冠状病毒,一些感染者体内的抗体对某种病毒的抑制效果较差,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在报告中称之为“第五群”。在感染“第五群”的12人中,11人来自该国日德兰半岛北部地区,其中4人与发现该病毒的3个农场有关。丹麦政府宣布对这一地区实施封锁。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在报告中警告,虽然变异病毒不比其他冠状病毒更危险或更具传染性,但它可能削弱新冠肺炎疫苗的效力,对公众健康构成重大风险,“继续养殖水貂可能导致变异病毒大肆传播。要消除隐患,最好的方法通常是遏制感染的可能性。”

    据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此前在宣布扑杀水貂时表示,情况“极为严重”,“我们肩负着保护国民的责任。但随着(病毒)突变的出现,我们也肩负着保护世界其他地区的重大责任。”

    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水貂毛皮出口国。该国政府估计,扑杀1700万只水貂需花费50亿克朗(约合人民币5313万元)。丹麦国家警察局局长索吉尔德·福格德呼吁“尽快实施”扑杀。

    南丹麦大学法学教授弗雷德里克·瓦吉认为,扑杀令是“非法的”。他告诉丹麦《柏林斯克报》,现有数据不足以判定,在水貂养殖场里发现的变异毒株“足够危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在对与丹麦水貂相关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进行风险评估。“对于这种病毒突变对疫苗效力有何影响,我们还不能发表结论。”WHO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纳坦表示,报告令人担忧,但需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其对治疗和疫苗研发的影响。

    荷兰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病毒学负责人玛丽·库普曼斯告诉《独立报》,病毒的单一突变或许不会影响疫苗的效力。瑞士伯尔尼社会和预防医学研究所病毒专家艾玛·获得克罗夫特向美国“Stat News”卫生新闻网指出,“因一个病毒突变导致疫苗全部失效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

    此前,丹麦政府宣布扑杀全国1139个农场的所有水貂,这被一些担忧全球疫情的人视为“积极的消息”。对丹麦皮草养殖者来说,这是个实实在在的噩耗。丹麦每年出口的水貂毛皮价值近8亿美元,“哥本哈根皮草”组织是全球最大的水貂皮产销组织,销量占全球份额的40%。《独立报》称,“杀貂令”意味着该国水貂养殖业可能就此终结。

    责任编辑:王梓

 

美国:投票结束,分裂延续
丹麦政府放弃“全国杀貂”
美国麻州众议员:中国是美国的伙伴,而非敌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眼中的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