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安倍继任者将面临一串串难题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04日   01 版)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图片来源 新华社

    日本经济遭遇了历史性的暴跌。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可能剧烈变化,甚至迫使东京奥运会第二次延期。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即将迎来新一场大选,与邻国的外交关系也错综复杂。

    这些都是摆在希望接替安倍晋三出任首相的政客们面前的挑战。安倍将提前一年离任,目前尚无公认的继任者出现。日本《日本时报》称,从长期来看,日本的下任领导人还需接过安倍没能完成的一系列任务,包括未能兑现的承诺——提升女性在政界和职场的地位,改善职场工作条件,敦促日本男性多分担家务。

    《日本时报》称,日本人口不断萎缩,出生率堪称世界最低之一,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想引进外国劳动力也困难重重。作为老龄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日本的养老金可能很快就会入不敷出,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支出也让财政不堪重负。此外还有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自然灾害、福岛核电站关闭造成的日本能源脆弱、日本与韩国关系低迷等种种难题。

    “这叫我纳闷儿,为什么会有人想当日本首相。”美国智囊兰德公司的分析师杰弗里·霍恩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事实上,这样的人有不少。宣布有意竞选首相的人包括外相茂木敏光、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曾与安倍晋三竞选党魁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前外相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以及另一位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期与自民党内以麻生太郎为代表的高层多次会面,也被视为安倍继任者的热门人选。

    经济是新首相面临的头号挑战

    CNN分析称,整体而言,日本是个秩序井然的富裕国家,不过,“安倍晋三的继任者将面临诸多挑战,但不会拥有他在近8年的创纪录任期里建立起来的声望”。

    安倍说,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从而使该国的军事力量“正常化”,没能同俄罗斯解决“北方四岛”之争,也没能改变身在朝鲜的日本公民的命运。《日本时报》认为,日本下一任首相最紧迫的任务是恢复经济。日本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击,而且本身就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相对其经济规模而言,日本的债务负担在发达国家中最为沉重,而且一直在大搞扩张型财政,以刺激经济。

    “即使不涉及社会结构、人口减少等深层次问题,光是债务这一点,也够令人头疼了。”美国华盛顿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日本问题的高级研究员希拉·史密斯对《日本时报》说。

    不过,疫情可能给新首相鼓励社会改革的机会,使其得以解决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包括使日本女性难以兼顾事业和家庭的障碍。

    《日本时报》称,受疫情影响,日本政府敦促企业允许员工居家工作,许多日本人从僵化、繁琐的办公室文化中解脱出来。如今,居家办公的指令已经解除,很多人却不愿回到办公室了。

    美国高盛集团驻东京的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松井·凯西对《日本时报》表示,她希望新首相提出一项务实的数字战略,敦促企业采用更先进的技术。

    “人口结构面临挑战,如果不投资一个非常明确的IT转型战略,要如何提高生产力?”松井说,“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肯定需要一场生产力革命。因此,将疫情转危为机、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变革是至关重要的。”

    位于东京的德国日本研究所副所长芭芭拉·霍尔萨斯对《日本时报》说,远程办公不仅有助于遏制疫情,而且对日本女性大有裨益。

    “过去人们总说,在家工作是不可能的。现在,人们突然可以这么做了。我想,我们终将迎来一种趋势,允许主妇在家工作。开着洗衣机,坐在电脑前。”她说,“如果我是首相,我会说,‘我们得继续这么做’。”

    野田圣子和稻田朋美加入了首相角逐,但CNN认为,日本出现女首相的可能性仍然渺茫。安倍晋三的20名内阁成员中只有3名女性。日本议会中的女性代表比例,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排名第165位。

    地缘政治难题不容忽视

    CNN称,日本社会最大的担忧之一是新首相能否长期掌权,避免重蹈“首相走马灯”的覆辙。在2012年安倍晋三开始第二次执政前,“首相走马灯”曾困扰日本多年。

    “在华盛顿,你也能听到人们议论:‘天啊,是不是又要每年换一个日本首相了?’”华盛顿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史密斯说。

    CNN指出,较长的任期使安倍晋三有时间发展外交,得以推动日本与盟友达成贸易协议和安全伙伴关系。在频繁换首相的时期,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拥有的外交资产之一是:他不是领导人峰会合影中的新面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彦谷贵子告诉CNN,“这意味着很多。”

    随着美国大选临近,日本新领导人将不得不巧妙地处理与这位长期盟友的关系。后者近年来正逐步从“国际舞台领导者”的角色上隐退。

    华盛顿威尔逊中心东北亚事务高级研究员后藤芝子对《日本时报》表示,在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本“填补了美国不愿继续扮演太平洋大国后留下的部分真空”。在可能的安倍继任者中,她不确定有谁能承担这一职责。

    分析人士们希望新首相采取措施,解决与韩国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的根源在于,日本是否仍因为其殖民朝鲜半岛时的暴行而亏欠韩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讲师劳伦·理查森向CNN指出,包括旷日持久的法庭战、贸易战在内,这些争端持续越久,对日本和韩国的损害越重,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的缺席——由于美国总统选举临近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其在东北亚地区的存在“已被削弱”。

    责任编辑:王梓

 

美媒:美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了吗
印度成为日新增新冠病例数最多国家
安倍继任者将面临一串串难题
恐慌中,美国民众涌向枪械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