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恐慌中,美国民众涌向枪械商店

作者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04日   01 版)

    新冠病毒开始在美国肆虐时,迈克尔·布朗林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支枪。“越来越多的人在恐慌支配下买枪,我告诉自己,好吧,我也得买,以备不时之需。”他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报道,在这个特殊的年代,像布朗林这样作出买枪决定的美国公民数量激增。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该局进行了“史无前例”的374万次持枪者背景调查,表明购枪人数创下新高。6月,这一数据刷新为393万次,当月每个星期的数值都进入了历史前十。7月,调查次数仍然高达363万次。

    疫情导致美国社会停摆,全美各地的枪械销售迎来逆势增长。在明尼苏达州的Stock & Barrel枪支俱乐部,从没买过枪的新手蜂拥而至。俱乐部执行副总裁凯文·维克表示:“我敢说,如果回到两三年前,来这儿挑选枪支的很多人根本不会相信自己会买枪。”

    销路最好的是手枪和猎枪。很多买猎枪的人并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自卫。一名顾客告诉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我感觉不安全,所以要设法确保自己是安全的。”另一位顾客补充说:“人们到处找枪,正在扫空货架。你知道吗?时代不同了。”

    治安恶化也是导致持枪者背景调查激增的原因。卖家对这种变化乐见其成。“我认为自我保护是一项基本人权。”维克说,“它超越了种族、肤色、信仰、宗教……因此,我们看到购买枪支人口统计数字的急剧扩大。我很乐意为他们服务。”

    今年以来,美国各地多次出现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枪击事件,种族问题引起的紧张气氛为此火上浇油。面对这种情况,反对枪支暴力的人们提高了批评的调门儿。非营利组织“联合反对枪支暴力”负责人克里斯·布朗对“商业内幕”说,“我担心这股购买枪支的热潮会导致更多人员伤亡,枪支拥有者倾向于自保而不惜伤害他人。”

    在布朗林眼中,反对私人拥枪的论点过时了,尽管他的妻子不喜欢枪。他说:“我妻子对我买枪这件事视而不见。我认为应该有微妙的保证,手头有一些东西来保护自己。她也许不会认同这样的想法,但从安全角度看,我把枪看作最终保险手段。”

    Stock & Barrel俱乐部的维克表示:“保护你自己和你的家人……这不会让你失去理智,只会让你成为更负责任的人,确保你在不确定的时期做正确的事。”

    当前的美国正处于“不确定的时期”。这个时期不仅有新冠肺炎疫情,还以经济停滞、高失业率和反对种族主义的示威游行为标志,许多抗议活动就是从明尼苏达州开始的。布朗林说:“我觉得我必须负起责任。我属于有色人种。我已经开始思考,如果警察找我麻烦,我该怎么办?想想别人对我们的歧视和偏见,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无论怎样,买枪这件事都能颠覆一个人的政治立场。布朗林说:“我来自一个推崇自由主义的家庭,认为自己很偏自由派。但现在,作为枪支拥有者,我会想‘好吧,我终于也有了’。如果谁想取消宪法第二修正案(中的持枪权),我会说,‘不行,你不能夺走我的枪’。”

    见习编辑:袁野

 

美媒:美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了吗
印度成为日新增新冠病例数最多国家
安倍继任者将面临一串串难题
恐慌中,美国民众涌向枪械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