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度成为日新增新冠病例数最多国家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04日   01 版)

    “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令人沮丧的100万例用了5个多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下一个100万花了21天。第三个100万来得更快:16天。”

    8月30日,印度报告了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全球最多的单日新增病例数——超过7.8万例。美国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学家布拉玛·穆克吉认为,随着疫情蔓延和经济重启,印度的病例总数将很快超过巴西,仅次于美国。“唯一的问题是,印度是否会赶上美国。”CNN援引穆克吉的发言称。

    疫情已扩散至印度每一个角落,包括与世隔绝的土著部落。英国《卫报》称,印度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严重萎缩,但该国几乎没有恐慌。疫情占据着报纸的头版头条,卫生官员仍然每周只召开一次疫情简报会。

    最近的民调中,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总理莫迪在抗疫方面遭遇了失败,即便如此,其支持率仍居高不下。官员们经常强调该国相对较低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以表明他们的措施行之有效。

    CNN称,印度的人均检测量仍远低于其他许多国家,但正在急速增加,一些城市卫生系统的压力有所缓解。5月和6月,孟买、德里等疫情严重的大都市病床短缺,但最近,这些城市的日新增病例数趋于稳定。

    不过,在广阔的农村地区,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在印度最贫穷的邦之一比哈尔邦,腹腔镜外科医生桑杰·库马尔·辛格告诉CNN,被指定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当地医院在疫情暴发前就人手不足,因此遭到当局的谴责。最近,辛格目睹了一位同为外科医生的朋友被新冠肺炎夺去生命。他相信,如果医院有更好的设备和员工培训,他的朋友就有机会活下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初期,莫迪的口号是“战胜新冠病毒”。相关讨论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减轻疫情影响”。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的流行病学家吉里达尔·巴布表示,目前唯一有望扭转疫情的是疫苗,或达到所谓的“群体免疫”。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巴布的发言称:“在那之前,只需坚持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坚持下去。”

    《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在6月解除了严格的全国封锁,再加上检测量增加,病例数开始激增。6月初,该国科技之都班加罗尔的确诊病例不到400例,一些人为其“成功的抗疫模式”而欢呼。截至8月28日,该市已有近11.9万例病例,近2000人死亡。

    这个夏天,穆克吉在印度的3个朋友死于新冠肺炎,都是40多岁的女性。在她的老家加尔各答,一些亲戚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却拒绝去做检测,宁可在家里自己应付。

    “人们都累了,放松了警惕。”穆克吉说,“他们感到麻木了。”

    责任编辑:王梓

 

美媒:美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了吗
印度成为日新增新冠病例数最多国家
安倍继任者将面临一串串难题
恐慌中,美国民众涌向枪械商店